一馆尽览广东40年巨变 730张照片“讲”历史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强 郭起 发表时间:2018-11-02 09:38
金羊网  作者:陈强 郭起  2018-11-02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展示区羊记者王磊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下周四正式开...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展示区羊 记者王磊摄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下周四正式开放

文/金羊网记者 陈强 郭起

图/金羊网记者 王磊

11月8日(下周四),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周年展览”将正式对公众开放。

11月1日,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举行展览媒体开放日,羊城晚报记者探营了馆内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走进展厅就如同走进了一座时间博物馆,今昔图片强烈对比,历史场景历历再现。

早在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他表示,我国40年的变化翻天覆地,举世瞩目。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广东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这个位于市民中心后方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到底有哪些看点,羊城晚报记者带您提前“参观”。

展馆极富科幻感

展馆本身就是观展的第一件作品。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设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展览馆南侧的四楼、五楼。据了解,展览馆是由奥地利的知名设计机构蓝田组设计,采用了大量的倾斜、扭曲、旋转等异型钢结构布置,空间结构变化多端,让人仿佛置身科幻片现场。

建筑外表面采用双层表皮结构,以石材、玻璃与穿孔板为主要材料。因此,大部分的透明外立面允许视线从建筑外部穿透至内部。

展览馆箱式外观下囊括了目前为止亚洲最大的室内艺术展厅,能保证展品最佳陈列状态的人工光源,能展出不同形式作品的不同层级,不同层高的展厅。在高处的第四、五层平台能够让参观者从不同角度欣赏展品。

730张照片“讲”历史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线全长1305米,展陈面积6300多平方米,共展出照片730张,实物1908件,配套视频短片7条、视频资料41条,美术作品19件,主题场景15个,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26个,加上其他共计3234个展项。

730张照片多角度地呈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人深刻感受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

记者在展览的第一部分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中是改革开放初期的蛇口,当时还是荒山一片。后来,随着蛇口工业区的开山炮响起,有图片显示,为了保证深圳大规模城市建设,中央先后派遣两万多名基建工程兵支援深圳特区建设。而在第三部分,记者看到,如今的蛇口已经与前海一起成为自贸区之一,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的建设场景如火如荼。

陈列近2000件实物

走进展览第一部分,首先吸引人注意的就是一头“牛”,它就是全国著名艺术家潘鹤雕刻而成的“深圳拓荒牛”仿制品。

除了“深圳拓荒牛”仿制品,此次展览共展出了1908件实物。比如东莞太平手袋厂手袋、基建工程兵花名册、国贸大厦施工日志、外来工家书、写着红批的《东方风来满眼春》手稿等等。带着时光打磨印记的实物陈列展馆中,历史仿佛在一瞬间再现。

据统计,本次展览共征集到实物1.7万余件,最后展出的实物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背后的故事,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来社会生活发生的巨大改变。

复原15个主题场景

伴随着音响设备传来的缝纫机转动声,十余个制衣厂的女工蜡像组成的工作场景,展示了改革开放初期广东乡镇企业的繁荣景象;“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下,5辆自行车铜像上,劳动者目光凝视远方,以俯冲姿态赶去上班;一位女表演者蜡像站在舞台中央,头顶彩灯闪耀,把人带回了20世纪80年代广东地区的音乐茶座场景……

场景复原一下子就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上个世纪——那时候,广东出现的一大批乡镇企业,推动了全省加工制造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其中最突出的是被称为广东“四小龙”的东莞、顺德、南海、中山。

据了解,展览馆共设计了15个主题复原场景,主要集中在展览的第一部分,讲述了广东如何把握率先创办特区历史机遇的故事。

展示最新创新产品

记者留意到,此次展览专门开辟了“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板块,华为、腾讯、广汽、格力、美的等一批创新动力强劲的标杆性企业展示了最新产品,包括我国自主研发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大疆无人机,华为研发的手机、城市宏站、交换机等。

记者在富士康无人工厂展区看到,在工业物联网基础上,用机器人取代操作者,通过云平台、雾计算、移动终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有机融合,满足了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需求。

68米长卷“动”起来

本次展览还有多处创新。例如,一条长达68米的新媒体艺术长卷,通过巨幅墙面投影,以水彩画、沙画、三维特效和动态影片的手法,生动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城乡面貌巨变、百姓生活变迁,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分辨率最高、最具创新形式的多媒体艺术投影。

记者看到,该新媒体艺术长卷分“珠水春潮”“生活巨变”“创新引领”“壮美广东”四个独立篇章,其中“珠水春潮”以水彩画的形式展现40年珠江两岸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过去低矮的楼房渐变成如今的高楼林立;“生活巨变”以沙画的形式讲述了一个粤北山区的孩子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进城打工、创业安家的打拼故事,从一个人的视角展示改革开放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创新引领”以视频特效展现了智能制造、创新引领的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壮美广东”反映了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的城乡面貌。

科技带你“穿越”广深

高科技互动体验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创新特色,展览共设计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26个。例如“走进广深”的城市漫游互动体验项目,运用了超过200度视野的大型弧幕,让参观者在高仿真虚拟环境中,身临其境体验广州、深圳高楼林立的街景。

来到一个水下考古互动体验系统中,“鱼”和“海龟”碰到观众的脚会躲闪,观众在“水面”上行走会出现涟漪,将手放在墙面上1秒后,会出现漩涡特效,“鱼”会聚集到附近,触摸“文物”,则会出现有关介绍。

21地市融入百米画卷

“城市剪影”部分提炼了广东21个地市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创作形成画幅长度超过100米的城市剪影,是目前国内最大幅的同类型艺术作品。

展览第三部分还使用了25块最先进的曲面OLED显示屏,拼接成巨幅曲面图,播放“大美广东”短片,展现了广东美丽人文风光。这是OLED显示技术首次在国内展览馆应用。

在展览四楼走廊墙壁上,悬挂着由广东画家谢楚余创作的巨幅油画《改革开放再出发》,高3.2米、长逾6米,画面中的人物多达百余人,描绘了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期间,前往深圳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雕像并与市民亲切交谈的情景。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了19幅有关改革开放题材的美术作品,它们大都参加了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作品展,例如,大型油画《珠江大潮中的蛇口港》展现了节奏匆忙的码头景象,作者广东画家何祯祥告诉记者,这幅画作从采集素材、构思创意到创作完成历时约两年时间。

展览简介

据介绍,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1978-1992)“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第二部分(1992-2012)“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和第三部分(2012-2018)“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

记者走进改革开放展览序厅,就看到右边墙上挂着一幅展板,红底白字,写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殷殷期望——“广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留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贯穿了整个展览,包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都在相关主题部分呈现。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突出思想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勇当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作为、新担当。

数说展览

展览展线全长1305米,展陈面积6300多平方米,上版照片730张,实物1908件,配套视频短片7条、视频资料41条,美术作品19件,主题场景15个,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26个,加上其他共计3234个展项。

小贴士

展览地点: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184号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展览馆四楼、五楼)

开放时间:2018年11月8日正式对外开放。周二至周日10:00-18:00开放,17: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重要节假日期间开放,节后第一天闭馆。

预约参观:观众可提前登录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官网预约进行参观的具体时间段。参观时,凭二代身份证及收到的二维码通过绿色通道进馆。未通过官网预约的观众,也可携二代身份证排队等候入场。

咨询服务电话:

0755-82738315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