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中国丨“小树苗”,茁壮成长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08 17:02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02-08
春回大地,草木萌发,正是小树苗开始茁壮成长的好时候。

春已至,年味浓。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调研。走进苗族村民赵玉学家,总书记同赵玉学一家五口人聊起家常。

看到赵玉学一家“两不愁三保障”都有了保障,习近平很高兴,语重心长地嘱咐道:“把孩子教育培养好,未来就更有保障了。”

春回大地,草木萌发,正是小树苗开始茁壮成长的好时候。

“小树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朝气蓬勃少年儿童的形象比喻。无论是在学校考察调研、同少年儿童代表座谈,还是给小学生回信……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在他心中,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大山深处的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小学,教学楼顶上的一排红字十分显眼——“要保证孩子上学受教育 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2019年4月,在绵绵细雨中,习近平总书记沿着蜿蜒的山路,辗转3个多小时来到中益乡华溪村。第一站,总书记就来到中益乡小学,强调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中益乡地处大山深山之中,群众居住比较分散,孩子上学是个难题。罗湛家住在4公里外的盐井村,到学校要走1个半小时左右。一年级的时候,他每天早早起床,摸黑走夜路上学。2019年9月新学期,升入二年级的罗湛很高兴,因为从这学期开始,他可以入住学校的宿舍了。

学校宿舍分为卫浴区、洗漱区、住宿区,功能齐全,能满足学校3至6年级学生入住学习,学生上下学两头黑的境况得到彻底改变。

2020年学校添置了远程教育系统,实现了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如总书记希望的那样,中益乡的孩子们拥有了幸福快乐的童年。

在北京人大附中西山学校读初一的官子钊,已经练习冰球8年了,是一名冰雪运动小达人。关于冰球,他曾收到过一份特别的“礼物”。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棵松体育中心考察,同一群冰球少年亲切交流。总书记还以冰球运动员特有的问候方式,同当时9岁的官子钊“撞肩”互动。

习近平热情勉励“冰雪少年”,称赞他们训练和表演很专业,希望他们勤学苦练,出人才,出成果,为提高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作贡献。

快4年过去了,官子钊长成了小伙子,还在2018年加入了海淀区冰球队,在多项冰球联赛中取得佳绩。

冰雪运动也走入很多学校,成为孩子们的特色课。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走进四年级教室,同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

“我知道‘丰碑’故事,我讲给习爷爷听。”朱锐站起来,大声地讲述了“丰碑”故事。

总书记听了连连夸奖“讲得好”。他对同学们说,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坐落于“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的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大力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让革命故事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心中。

“我长大要当科学家”“我要当医生”“我要当老师”......暖阳照在朱锐和同学们身上,映衬着他们充满活力的面庞。

深情的嘱托,殷切的希望,如阳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如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在暖意洋洋的春天里,各族少年儿童如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