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籍盒马配送员陈洪:退掉车票留在广州 春节期间继续送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02-11 10:56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02-11
在外来人口众多的广州,不少人选择坚守岗位、留穗过年,来自湖北武汉的盒马配送员陈洪就是其中一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好一朵迎春花,人人都爱它……”踏着喜庆、熟悉的旋律,辛丑牛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春节,注定与往年不一样,全国各地倡议“就地过年”。在外来人口众多的广州,不少人选择坚守岗位、留穗过年,来自湖北武汉的盒马配送员陈洪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因疫情封城,陈洪在家度过了最长的春节假期。今年,为响应号召,他决定退票留在广州,继续服务客户,将生活物品及时送到留穗过年人员家门口。

“除夕当天晚上6时系统会提前截单。门店给留守的配送员安排了年夜饭,和同事在一起团聚,也算过年了。”陈洪说。

在陈洪记忆里,他只有两次没有回家过年。2009年,陈洪跟着亲戚在广州做工程,过年期间他和表哥一起留守工地过年。之后的几年,陈洪辗转武汉、南京、上海多个城市,尝试过厨师、保安等多种岗位,2018年落脚广州。

陈洪今年又一次留在广州过年,与上一次相比,有何不同?陈洪表示,之前在工地没有见过广州真正的过年氛围,今年春节前在送货上门途中,他看到路边、商家门口都摆上了各式各样的花卉、盆栽,很是好奇,后来听本地人介绍,这是广州的传统花市。

今年,羊城晚报联手盒马推出“迎春花市”,市民可以线上线下购买春节年花、年桔。作为配送员,陈洪首次尝试送年花到客户家,“要特别小心,避免花卉损坏。”他说。

陈洪表示,成为一名配送员后,他每天要送50多个订单,早已对附近的建筑、道路烂熟于心,“配送站点三公里范围内,只要说个门牌号,不用导航都能找到”。

日复一日地奔跑在路上,陈洪也收获了不少感动。有时候,送完货物下楼,会听到手机传来客人给他五星好评的声音;有时候,将商品顺利交到客人手上后,也会接到一瓶解渴的饮料。每次,他都明确表示不需要,但还是挡不住对方坚持要送给他的好意。“很多人都十分体谅配送员,我们送得也心甘情愿。”

接下来,整个春节假期,陈洪和门店留守的同事都会一如既往地接单、送货。“虽然商店会关门,但线上的我们一直都在。”据盒马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留下来的配送员同比去年多了50%。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