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酒店里的大年三十:工作人员为归国旅客送“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2-12 08:4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2-12
这日,记者跟随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记录他在大年三十的工作与生活。


廖少恩为归国旅客搬运行李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实习生 唐广蔚

2021年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广州市海珠区昌岗街朗逸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内,手写的福字和春联随处可见,洋溢着过年气息。该酒店是海珠区集中医学观察酒店,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酒店的全体工作人员将和正在隔离的67名归国旅客一起度过这个春节。这日,记者跟随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记录他在大年三十的工作与生活。

日常工作繁琐却重要

上午7时许,闹钟如往常一般叫醒熟睡中的廖少恩,他迅速起床洗漱,准备开展一天的工作。自去年12月7日到集中医学观察酒店服务专班工作至今,廖少恩每天的睡眠平均只有五六个小时,但交谈过程中记者发现他精气神十足,“我只是做好我的分内事,没什么累不累的。”他说。

廖少恩今年34岁,家住广东佛山,是该集中医学观察酒店第三批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廖少恩向记者介绍,他的工作包括接待客人进入酒店办理入住、帮忙解决旅客日常需求、搬运防疫物资等。虽然听起来并不惊心动魄,落实下来却十分繁琐与重要。

客人入住时,他要穿着防护服在酒店门口空旷处为其进行消毒、帮忙搬运行李,防护服里的闷热缺氧让人难以忍受。每次脱下防护服后,廖少恩的头发都湿透,全身是汗。此外,每隔两周,酒店会根据使用情况申请工作人员需要的防护工具,同时预备住客的生活用品。廖少恩要负责将这些物资搬回来并分发给大家,“最忙的一天搬了一千多箱,忙活了六七个小时。”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廖少恩却说不算什么,“正好锻炼身体嘛。”他笑着说。

在待命期间,廖少恩还要每天坐在电脑面前进行多项数据统计汇总,包括医疗垃圾收取情况、工作人员的体温数据和健康情况、三天一次的核酸结果等。“事关74名工作人员、67名归国旅客,更关乎周边的防疫工作,每一项数据都不容疏忽。”他说道。

为隔离客人送上新春祝福

为保证工作的延续性,服务专班通常半年一次换岗,这也意味着廖少恩今年要在酒店度过春节。在大年三十这日,除了日常工作,廖少恩也接到新任务——和酒店工作人员、住客共贺新年。“今天我们要手写新年贺卡,做好饺子、包好新年糖果,再送到每一位客人房间前。”廖少恩已和其他工作人员准备了饺子、汤圆等一系列充满年味的食材。区、街道办事处还专门邀请了广州美院等辖区单位的著名书法家,写春联、福字,把酒店里外装扮一新,并送“福”字给住客。

被问及除夕无法与家人共度,是否遗憾?廖少恩表示,自己还是单身,在哪过年都一样。他的回答乐观而潇洒,却在提起父母时“露了马脚”。面对父母担忧的询问,他从来避重就轻,其实只是害怕他们为自己担心。由于防疫工作需要,廖少恩上岗以来除了运送物资就再没出去过了。他说,工作期满出去第一件事就是跟父母一起吃饭。

这段时间以来,廖少恩最大的感受是,和隔离旅客的相处让他更深刻体会到人生百态。“有的一直在国外打工,看到他们的工作照感觉非常辛苦;有的年纪很大了,辛苦地背着行李回来,因为‘回到祖国的怀抱是最好的’;有的留学生,辗转回国只为陪家人过个年,之后又要离开……”廖少恩表示,正因为这些体会,他每次迎接旅客时,第一句和他们说的话就是“欢迎你们回祖国”。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