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广东多种非遗体验活动陪你过大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2-12 08:4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2-12
本次展览里,有不少珍藏的作品是首次公开亮相。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近日,到广州塔游玩的游客走进一楼环形展廊,便被一只只或威风凛凛,或萌哒哒的广东醒狮所吸引,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拍照打卡。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广东各地文旅部门为留在广东过年的市民、游客,线上、线下提供各种非遗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享受到近年来广东非遗保护的成果,领略广东非遗的独特魅力。

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从各地推荐报送的重点民俗活动和年俗非遗项目中,组织方遴选出广州迎春花市、深圳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佛山乐安花灯会、韶关瑶族民歌、河源忠信花灯、汕尾麒麟舞、湛江坡头区罗侯王庙庙会、茂名年例、肇庆高要春社、清远豆腐节等10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参加“非遗过大年”活动。

这10个项目将以系列短视频的方式,记录春节年俗活动中的内容和细节,并通过市县非遗保护中心官方非遗账号,上传至抖音、快手、微博,以设置统一话题标签的形式,进行集中展播。

此外,广东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下非遗活动。其中,节庆“叹”非遗——春节、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之解码非遗&非遗进景区(佛山木版年画新春“包胜”体验活动等)将在2月15日(年初四)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华南植物园温室区举行。

正在广州塔展出的“广东醒狮”,不仅涵括扎作、丝绸、陶瓷等传统技艺,还注入时尚创新元素,将醒狮文化的当代活力呈现出来。在28个巨大展柜中,陈列了100多件醒狮精品。本次展览里,有不少珍藏的作品是首次公开亮相。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