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老乡珠海过年:有人买房,有人升职,“日子越过越美!”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瑜 发表时间:2021-02-12 08:43
金羊网  作者:钱瑜  2021-02-12
这个春节,在珠海务工的不少云南省怒江州老乡取消了返乡车票,以实际行动响应“非必要不离珠”的倡议。

余冉朵(左一)和家人在珠海情侣路游玩(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今年春节安心留珠海过年!”除夕这天,来自云南省怒江州的余冉朵和家人去了珠海海边游玩,然后回到住处下厨,和和美美吃起了团圆饭。这个春节,在珠海务工的不少云南省怒江州老乡取消了返乡车票,以实际行动响应“非必要不离珠”的倡议。

余冉朵于2019年来到珠海务工,随后一家人都到了珠海,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直言:“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从人畜混居跨越到住洋房,从烧木柴做饭菜升级到用电、煤气,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疫情反复,余冉朵和家人打算留守工作地过年,“春节人流量大,出行有风险,工作地公司防控疫情到位,留在珠海更安全;另外,也是为社会防控疫情出份力,在珠海过年利人利己。”这个假期,余冉朵想让家人出去玩玩放松下,自己则想着再打份短工。

由于工作忙碌,和发英直到除夕才有空打扫家里卫生。随后,她开始动手准备年夜饭。和发英来自怒江兰坪县营盘镇,她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回家探望长辈,由于疫情,她取消了回家的计划,“怒江的家人也劝我们不要回去。春节期间可能加班为主,但公司也提高了假期加班的福利。”

和发英算是“老珠海”了。多年前,她父亲在工地上受伤后留下残疾,母亲一直身体不佳,2006年,她就来到珠海务工,从此扎根珠海。“珠海工资高,这里工作一两个月抵家里一年。小孩子成长在这里,视野也更开阔。”她所在的单位允许她接送完小孩再来上班,她对此十分感恩。一晃十多年过去,努力工作的她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她在珠海平沙买了房,“已经交楼了,计划年后开始装修。”对于未来,她也是信心满满:“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家在怒江州兰坪县兔峨乡的熊军贵今年也留在珠海过年。2017年,他入读珠海市技师学院,而后就业于珠海保税区一家电子元器件企业。他很喜欢珠海,“生活、饮食都喜欢;我怕冷,这里很暖和,气温舒适。”过去的2020年,他在公司从操作员升为领班,“同事们支持,老板也很好,工作很开心。”他还考了驾照,“以前对未来没有什么想法,浑浑噩噩的,来到珠海后,有了自己的规划。”他计划春节期间继续工作,“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不回家过年,家里人也就都很理解。”

怒江州福贡县子里甲乡金秀谷村党总支书记坡相夺带着村民外出“淘金”脱贫,被誉为“金牌打工书记”。近日,在珠海的坡相夺刚接到数百名老乡。忙碌的他经常要到下午1时多才有空吃饭,但他乐在其中,“老乡们需要我。”原本福贡县脱贫后,他便可以返回怒江了,但是来珠海务工尝到了甜头的老乡们源源不断过来,“老乡们不识字,不敢出来,我会傈僳语,可以帮助他们与外界的沟通,为了老乡,我得坚持到底,工作站不撤,我就继续留在珠海。”

自从来到珠海,坡相夺每年春节都在珠海度过,“春节期间企业比较缺工,会有老乡到珠海找工作。”坡相夺说,在珠海一月的收入抵在怒江一年,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了大山,“2018年时,福贡县来珠海务工者580多人,2020年是1647人,增长迅速。”这些老乡们来到珠海后,不会说普通话的学会了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有的学会了打“滴滴”,也有的老乡赚钱后回家盖起了新房子。看着老乡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坡相夺表示“很有成就感!”今年春节期间,他希望自己能服务好更多过来务工的老乡。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