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18号线建筑工人李昆:春节期间加班加点 确保地铁如期通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杨程 发表时间:2021-02-16 09:57
金羊网  作者:罗仕;杨程  2021-02-16
今年春节,为实现工期目标,包括李昆在内的中铁十一局三公司3000多名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广州地铁18号线建设一线岗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罗仕 实习生杨程 

黝黑的皮肤、干练的短发、精瘦的身材……春节期间,来自陕西咸阳的建筑工人李昆和工友们依旧在工地上忙碌着,为的是确保广州地铁18号线首通段今年如期通车。“今年是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虽然有些遗憾,也有些歉疚,但为了线路如期开通,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昆说。

机器24小时运转不停歇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全国速度最快的地铁——广州地铁18号线今年将开通首通段(万顷沙-冼村),未来将延伸到中山和珠海。目前该项目进入了首通段最后的冲刺阶段。

2020年12月,正在西安地铁项目工作的李昆接到公司通知,被抽调到广州地铁18号线项目,主要负责工程机械设备的维护。两个月来,作为“救火队长”,项目上哪里设备出现故障问题,哪里就能看见李昆的抢修身影。

浩吉铁路、商合杭高铁、和若铁路、宝麟铁路、西安地铁……虽然只有28岁,入行仅6年,但李昆参与了多个重大铁路、地铁建设项目,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

“来之前就听说过广州地铁18号线,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么大的高速地铁项目,设计要求和规格都和以前的不一样,沿线跨度也很大,公司定制了很多新设备。”李昆介绍,由于工期紧张,目前项目实现“白+黑”生产模式,机器24小时不停歇运转,难免会出现故障,“春节期间,我们都是24小时值班,要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及时维修,不能因为设备问题而耽误施工”。

等地铁开通再去看广州塔

今年春节,为实现工期目标,包括李昆在内的中铁十一局三公司3000多名人员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广州地铁18号线建设一线岗位。

“今年是我第一次没回家过年,家人也比较支持和理解。“李昆说,春节前,同样从事建筑工作的新婚妻子从东北南下广州,与他团聚。大年三十白天,他依旧忙碌在工地上,晚上工友们一起聚餐,“给父母打了个电话拜年,也报平安”。

“这是我第一次来广州,第一感觉是非常温暖。”李昆说,来广州两个多月,每天都在工地和宿舍“两点一线”间奔波忙碌。“以前在电视、手机上看过广州塔、珠江新城,也想去看看,本来也计划大年初一带老婆去逛逛,但工期紧张,最后还是没成行。”李昆说。

“虽然有些遗憾,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李昆说,等今年地铁18号线首通段开通后再去看广州塔,“当前的首要任务还是保证工期”。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