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养路人梁桧成:人在路上,路系心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02-19 09:22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1-02-19
道路养护是一项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一线岗位就是养路人的“战场”。

梁桧成在路面巡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太阳刚刚露出脸庞,身着橘红色标志服的梁桧成带上工具,开始对管辖区的道路、桥梁进行巡查。他时而清扫路面抛洒物或疏通涵洞;时而钻到路桥底下查看是否有裂缝、破损情况……

“今年的春运与往年有很大不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给春运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返乡自驾车辆给道路通行带来巨大压力。”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头没抬、手不停。他说,道路养护是一项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一线岗位就是养路人的“战场”。

“路桥医生”春运最忙

梁桧成,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南城养护所北片养护站技术主管。

羊城晚报记者见到梁桧成时,他和同事们正在清理路面障碍。个头不高,皮肤稍黑,精瘦干练;戴着近视眼镜,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梁桧成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这里,扎根基层整整三年。他乐于学习、善于动脑、勤于动手,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经过日复一日的积累,北片养护站辖内的44座涵洞、29座桥梁,以及60多公里的公路深深刻在他脑海里,特别是路桥巡查,排除安全隐患是他的看家本领,同事们称他为“路桥医生”。

春运期间,交通繁忙,大小车辆川流不息。梁桧成说,搞好道路清洁,能让大家在回家的路上有个好心情。在现场,记者看到,梁桧成带领同事开展“春运公路大扫除”:装扮每一段道路、桥梁和涵洞,擦亮每一块标牌、护栏和提示牌,刷新每一道挡墙、护栏和警示墩,维护每一段护坡、边沟和里程碑。

滚滚车流中,梁桧成和同事们那橘红色的身影,如同跳动的音符,格外引人注目。在现场采访时,不少过路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称他们是公路的“美容师”。

“确保道路、桥梁安全畅通是给人民群众最好的春节礼物!”他说,自己的工作非常平凡,但作为一名养路人,看着身边的车辆欢快地奔驰而过,感到十分自豪。

坚守使命无怨无悔

人在路上,路系心上。记者了解到,工作以来,梁桧成没有休一个完整的节假日,越是雨天、越是节假日,越要上路保畅通。路对他来说就是“战场”,在这个“战场”上,只能胜、不许败。梁桧成带领全站人员实现了路肩整洁、水沟顺适、边坡整修一条线的高标准化养护,使公路时常保持“畅、安、舒、美”要求,受到上级的通报表彰。

今年的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了更好地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新婚不久的梁桧成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广州,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傍晚时分,忙碌一天的梁桧成仍是满脸笑容。“当一天养路人,就要保一天道路安全畅通。”梁桧成说,这是他作为一名养路人的责任,这份坚守来源于“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怨无悔。

梁桧成和同事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养路工人的新乐章。路还在他们脚下延伸,橘红色的亮点也将在路上闪烁光芒。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