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茂名:24小时认真接听每个电话 他们用微笑守护生命通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 全良波 发表时间:2021-02-19 09:21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 全良波  2021-02-19
调度员不分昼夜,认真接听每个电话,用微笑守护着生命通道。

崔小娣抽空喝杯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詹翔闵 全良波

“你好,这里是茂名120,请问事发地点在哪里?”茂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崔小娣再次接通电话,这是当日拨进来的第274个电话。电话这头,崔小娣脸上保持着微笑,声音甜美,这是记者走访茂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看到的一幕。

17日,记者从茂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春节假期,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听求助电话近5000次,逾八成是无效求助电话,但调度员不分昼夜,认真接听每个电话,用微笑守护着生命通道。

不分昼夜绷紧神经

17日,记者在茂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看到,每位调度员的工位上都摆放了4台电脑,有用来连接110报警系统的,有用来现场查看救护车辆位置的,有用来调度救护车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调度员们一边接着电话,一边用手指飞快地敲击键盘。对每一个电话,崔小娣都认真对待,时刻准备调度救护车赶往现场。

崔小娣说,这个岗位没有假期,不分昼夜,必须时刻绷紧神经,为每位求助者争取更多的救护时间。“这是我连续第3个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特别是夜班时,高度集中精神会让人虚脱,但必须耐得住寂寞,为需要救助的人打开一条生命通道。”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是人们忙碌一年后休憩的美好时光,然而,对于他们来说,春节却是守着眼前的一部电话和4台电脑。崔小娣说,下班后一样可以享受团圆,在其位谋其职,这是自己的职责,家人也会理解。

指挥中心调度科负责人李念说,春节期间,每日接到求助电话800多个,比平常多200个。不分昼夜,只要20分钟没有电话拨打进来,系统会自动拨打一次电话,确保120急救电话是畅通的。所以,调度员每分每秒都在“战场”上,没有休息时间,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

据统计,春节假期,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听求助电话近5000次,派出车辆近500次,其中车祸、外伤、中毒的事故占比最大。

一分钟接6个电话

记者统计到,一分钟内,崔小娣接听了6个电话,都是无效求助。其中,有3次电话是同一号码拨出,接通后都没有人说话。最后一次,崔小娣耐心接听后,发现对方是一名小孩。她在电话里教育说,这是120急救电话,不能随便拨打。

据介绍,120急救指挥中心每天接听的求助电话中,超过八成是无效求助。对于乱拨打急救电话,调度员也无可奈何,只能持续用心接听。

“我们也接过许多假求助,但认真记录每个求助是职责所在。”崔小娣说,无效电话中,有小孩乱拨打的,有接通不出声的,有诉说心事的,有酒后乱语的……五花八门的电话会占据生命通道,影响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春节假期里,酒后拨打120的例子也比较多,接通后都是胡言乱语,根本不需要求助。从业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接到一个假求助电话,对方说家里有一名伤者,扮演得十分像。救护车都去到现场,对方还煞有介事地说“正护伤者下楼”。救护车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再次拨打对方电话时,竟然不接听了。“这种行为会影响急救资源,希望市民别乱拨打。”

茂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占用公共资源,随意拨打120电话,把真正需要救助的机会留给真正需要的人,此外,在拨打电话求助时,要尽量冷静地把重要信息说清楚,积极配合好相应的救助工作。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