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百年 |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立新 发表时间:2021-02-20 15:33
央视网  作者:杨立新  2021-02-20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历史性贡献。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价值,深刻阐释百年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央视网《天天学习》特别策划“典”亮百年系列,与您一起深刻领会。

  【释义】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为中国古代著名的俚语,充分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和自省精神。意思是,对照明镜是为了看清自己的面容,研究历史是为了了解今天的时势。

  《三国志·吴书·吴主五子传》是吴主孙权五个儿子的合传。其中第五子齐王孙奋在孙权去世后,不服从转迁豫章郡的命令,且数次越法行事。太傅诸葛恪劝谏孙奋,并引用这句俚语,提醒他以被赐死的鲁王孙霸为戒,改变自己的行为。

  明镜照物,妍媸毕露,古人从镜子的物理中获得了人生的真知。《墨子·非攻中》引古谚云:“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镜于水,见面之容;镜于人,则知吉与凶。”《韩非子·观行》称:“镜无见疵之罪,道无明过之怨。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唐太宗更是提出了著名的“三镜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揭示出照镜子与修身治国的关系。

  【解读】

  历史是一面镜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镜子论”。早在2004年,他在文章中就指出:“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2013年他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引用了王粲《仿连珠》中的一段话:“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出了以历史为镜鉴的目的和意义:“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风雨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无数次濒临困境,又无数次力挽狂澜,无数次历经磨难,又无数次浴火重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在感慨党的百年辉煌和百年荣光的同时,更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