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智慧医院建设重点应转向“以患者为中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闻禹 陈慕媛 夏世焱 发表时间:2021-03-03 08:39
金羊网  作者:黄闻禹 陈慕媛 夏世焱  2021-03-03
由于智慧医院建设还处于前期的探索阶段,普遍存在着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黄闻禹 陈慕媛

图片: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3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与华为在广州共同举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全场景智能战略发布会暨华为医院智能体峰会”,宣布全国首家全场景智能医院在广东省二医落地建设,标志着万物互联的“未来医院”已经到来。

“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建设的、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医院,将有望进一步提升提高医院的管理运营效率和诊疗水平,以化解医疗资源供给短缺的矛盾。”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带来一份有关《提升智慧医院运营管理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提案。

刘伟在提案中指出,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的基本框架已经初现,以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为核心的智慧医院概念已逐渐清晰。但由于智慧医院建设还处于前期的探索阶段,普遍存在着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例如,医疗数据整合程度低,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医院信息系统普遍存在“烟囱式”部署,数据分散于诸多业务系统中,无法有效互联互通。由于医院传统上“重临床、轻管理”的倾向,导致医院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与信息化水平仍有待提高。医院智慧服务的能力仍待提升。很多医院专注于院内信息化的建设,即注重医院自身的便利性,但是缺乏从患者的医疗服务主观获得感方面的提升和优化。

针对这些问题,刘伟建议要利用大数据技术、中台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前沿高新技术, 为医院全方位打造高效、便捷和智能的生态系统,将分散、无效、不标准的数据集中处理使之结构化、标准化,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和临床信息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同时,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提升医院运营和资源利用效率。比如,基于大数据决策支持的住院管理、优化排班可精益化医院人员及流程管理。在医疗资源利用方面,利用电子标签、无线通信技术等物联网感知技术优化医院内部资产管理流程,实现信息识别、智能管理、流程追溯和功能协同。

“智慧医院的重点要从系统建设转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体系。”刘伟认为,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精准、主动、智能的便民服务是医院智慧服务的核心。对此,他建议充分运用患者端的手机应用与医院内的一体机、自助机、手机结算、预约挂号、预约诊疗、互联网信息提醒等智慧化方式,为患者与医护人员建立沟通,使就诊过程更方便、快捷。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