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有备而来” 目前拟提出议案建议181件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3-04 09:16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3-04
据初步统计,至目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共拟提出议案23件、建议158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侯梦菲

3月3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抵京。据了解,过去一年,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建设性的议案建议,代表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今年的全国两会,将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代表们均“有备而来”,将继续倾力履职,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据初步统计,至目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共拟提出议案23件、建议158件。

去年广东团9件建议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

过去一年,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提高履职能力。代表们深入调研视察,积极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等,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关注“小切口”,着眼“大改革”。

据了解,去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期间,100多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四个专题开展调研,形成了21份调研报告。

疫情发生后,代表们抗疫斗争做表率,积极履职显担当,更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言献策。据统计,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交相关建议12件,大会期间继续提交这方面建议37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广东团代表积极踊跃建言献策,共提出议案28件,比2019年增加11件,同比增64.7%;共提出建议526件,领衔代表125名,联名附议代表1582人次。

代表们的议案推动了相关领域立法工作的开展,高质量的建议也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去年广东团有9件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推动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今年代表携高质量议案建议而来

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们通过联系人民群众、到职能部门调研等,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收集汇总各有关方面资料,为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足准备。

今年,代表们将围绕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双区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议案建议。

据初步统计,至目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拟提出议案23件、建议158件。

议案方面,如:肖胜方代表拟领衔提出关于我国刑法增设成年人犯轻罪之前科消灭制度的议案等9件议案,阎武代表拟领衔提出关于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议案、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构建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的议案,陈瑞爱代表拟领衔提出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进一步修改的议案等3件议案,朱列玉代表拟领衔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典》的议案等4件议案。

建议方面,马化腾代表拟提出关于加快推动新就业形态发展、助力稳就业的建议,关于积极利用数字科技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白鹤祥代表拟提出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的建议等4件建议;董明珠代表拟提出关于推动超期服役家电以旧换新、促进经济内循环的建议等6件建议;罗俊代表拟提出关于在海洋领域加强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陈瑞爱代表拟提出关于强化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防控能力等8件建议;黄晓瑜代表拟提出关于提升医防融合质量,增强“后疫情时期”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等3件建议;张传卫代表拟提出关于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乡村能源体系,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等7件建议;熊晓冬代表拟提出关于固本强基,建强乡村治理组织,切实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的建议等3件建议;袁玉宇代表拟提出关于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建议等3件建议,等等。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