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政府工作报告中 两处“不点名”提到广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1-03-06 09:02
金羊网  作者:董柳、沈婷婷  2021-03-06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有两处“不点名”地提到了广东。...

对粤港澳大湾区、广交会的提及其实并不意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沈婷婷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有两处“不点名”地提到了广东——

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中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部分提到:“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另一处是在“2021年重点工作”中的“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部分提到:“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

为什么“粤港澳大湾区”“广交会”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当然与其重要性有关!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2019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称:“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以下称珠三角九市),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总人口约7000万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由此可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不令人意外。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另一处与广东直接有关的便是“广交会”。广交会官网显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创办于1957年春,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由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承办,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经过多年发展,广交会已成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截至第126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4126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99万人。目前,每届广交会展览规模达118.5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

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交会也没有中断过——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的形势下,第127届、第128届广交会相继在网上举办。

因而,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广交会”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不意外。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