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建议借助区块链 加强网络游戏监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黄闻禹 发表时间:2021-03-07 08:5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慕媛 黄闻禹  2021-03-07
于欣伟指出,“目前缺乏青少年网瘾防治的综合机制,也缺乏有效技术平台能对青少年网络使用的行为进行科学监控、引导和干预。”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 (图片来源:新快报资料图)

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黄闻禹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对青少年的网络行为提出明确要求。

但青少年沉迷网络问题依旧让不少家长头疼。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指出,“目前缺乏青少年网瘾防治的综合机制,也缺乏有效技术平台能对青少年网络使用的行为进行科学监控、引导和干预。”

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具有不可篡改、可溯源、分布式等特性的区块链技术,为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她为此建议,研究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网络游戏管理的政策和技术标准。建议相关部门会同网信、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出台包括基于区块链对网络游戏的监管政策、网络游戏需要提供的数据类型、区块链监管的技术标准等。建议构建游戏监督管理平台。建议文化和旅游部门建立基于该技术的游戏软件管理平台,对未成年人游戏实名登记、时间管理、虚拟货币消费等环节进行监管。搭建游戏开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于欣伟指出,建议文化和旅游部门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技术,对游戏开发者在发布游戏的前中后进行全程监督管理,确保游戏开发的合规性。

于欣伟还建议,构建青少年上网管理平台,例如青少年网络游戏行为追踪预警,“当上网游戏累计时长或者频率超出设定阈值,平台可以将预警信息发给家长进行提醒和监督,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习惯。”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