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8位委员“隔屏”回应关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 丰西西 林曦 杭莹 发表时间:2021-03-08 08:56
金羊网  作者:孙晶 丰西西 林曦 杭莹  2021-03-08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开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 丰西西 林曦 实习生杭莹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开启,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提出,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如果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在唐江澎看来,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呼吁优秀学子报考集成电路专业

面对芯片“卡脖子”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呼吁,更多优秀学子报考集成电路专业。

周玉梅表示,中国的自主芯片已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和世界先进技术相比还有差距。在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一直在跟时间赛跑。集成电路产业关乎现在也影响未来,“相信在国家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下,我们在关键问题、在‘卡脖子’问题下大力气,一定会有更大突破”。

创业者担当的是责任,创造的是希望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中国有完善的创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同时有勤奋的大众,让全球的投资人印象深刻。各地政府都在推出孵化器和引导基金,也有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这让年轻人今天的创业更加容易。“创业者担当的是责任,创造的是希望,这就是创业的精神。”沈南鹏说。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让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陈志列表示,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好政策的亲历者、受益者,更是感恩者。他动情地说,广东深圳的民营企业里,有众多高科技企业的原因之一是,企业家们听党话、跟党走,他们敢喝“头啖汤”,他们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如今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自信,中华民族不比谁差。

中国制造业需要迅速补短板

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表示,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赶者到并跑者的伟大转变。中国的制造业还有许多大而不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软实力不如人。“‘十四五’已经开始了,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迅速补上自己短板。”斯泽夫说。

斯泽夫还提到了前段时间美国德州发生的大规模停电事件,他认为,中国制造企业和中国的电力企业有能力杜绝类似事件在中国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也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未来我们将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员许启金表示,老百姓现在过日子已经离不开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离不开电。“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工作39年来,我完成了1200多项带电作业任务,每当我看到万家灯火,孩子在亮堂堂的电灯下看书写字,工人在机器旁忙碌的身影,就感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革命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指出,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不断地发扬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吴德刚表示,作为党史工作者,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讲好革命英模的故事,讲好领袖的故事。要让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来之不易,走过的道路艰难曲折;更要让千千万万的青少年知道,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