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要肩负起政治责任 更好服从服务“一国两制”大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林 吴哲 骆骁骅 岳宗 符信 任宣 发表时间:2021-03-09 08:43
金羊网  作者:徐林 吴哲 骆骁骅 岳宗 符信 任宣  2021-03-09
3月8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李希马兴瑞李玉妹发言

羊城晚报讯 3月8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代表李希、马兴瑞、李玉妹等发言。

李希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决定草案。一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必将确保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得到有效落实,确保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得到有效维护。二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必将有力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制止和惩治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利用香港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三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必将更好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好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有力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四是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必将有效解决各种深层次问题,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

李希强调,广东要肩负起政治责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服从服务“一国两制”大局。一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做好疫情防控、经济恢复、民生改善等工作。三要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与港澳在科技、产业、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持续推出便利粤港居民交流交往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

马兴瑞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有利于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得到有效落实,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决定草案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马兴瑞表示,广东将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与港澳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推动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李玉妹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完全赞同决定草案。“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有利于确保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广东毗邻港澳,省人大常委会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涉及大湾区相关工作,大力推进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徐林 吴哲 骆骁骅 岳宗 符信 任宣)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