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做好“超级联系人”是我要承担的责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1-03-11 08:39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1-03-11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港区委员,必须要目标坚定,旗帜鲜明地发声,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方面立场坚定。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更好地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凝聚共识,这是港区委员必须要承担的责任。”、“‘超级联系人’是我一直以来积极扮演的角色。”——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3月5日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说。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港区委员,必须要目标坚定,旗帜鲜明地发声,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方面立场坚定。

羊城晚报:近期,香港社会对“爱国者治港”讨论得比较多,您对它有怎样的理解?

朱鼎健:“港人治港”要以爱国者为主体,治港者必须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治港者爱国是天经地义,道理其实不用过多言明。

《基本法》第一条开宗明义指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而香港市民与内地同胞都是炎黄子孙,同出一源,应该爱护和尊重自己的祖国,这是天经地义。

羊城晚报: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重申“爱国者治港”原则,在您看来有何深意?

朱鼎健:要确保香港特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必须要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而只有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特区才可以更有效解决社会各种深层次问题。

羊城晚报: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朱鼎健:近几年来,我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并提出了多份提案。今年,碳达峰、碳中和被提升为全年重点工作,我对此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大湾区能在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引领全国。

总的来说,我感觉粤港澳大湾区在硬联通和软联通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更加突出香港、深圳、广州这几个核心引擎城市的带动作用。硬联通上来说,大湾区各地之间人员、物流交往日益频繁,这就呼唤更便捷的“互联互通”。比如说享有“双区建设”优势的深圳,地处湾区核心区域,与香港有多个口岸互通,应该继续加强与广东其他城市间的区域轨道交通,包括加强跨城铁路、轻轨、地铁的联通网络,以及深圳几大口岸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便捷联通等。软联通方面,深圳、广州除了在促进大湾区科技创新、推动港澳青年北上创业就业等方面可以继续先行示范以外,还可以在人文湾区建设、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加强城市群之间的合作,提升深圳、广州乃至大湾区的国际化建设和国际影响力。

羊城晚报: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您觉得自己的职责跟内地的全国政协委员相比有什么不同?

朱鼎健:更好地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凝聚共识,这是港区委员必须要承担的责任。“超级联系人”是我一直以来积极扮演的角色。例如我长期搭建各种平台,带领港澳青年前来内地交流学习、就业创业;同时积极开展以商引商,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前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落地,丰富当地的休闲旅游业态。此外,我也利用各个平台和机会宣讲两会精神,推介内地发展机遇等等。

“凝聚共识”也是政协委员新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港区委员,我们必须目标坚定,旗帜鲜明地发声,在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方面、推动香港国安法实施方面,以及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方面立场坚定,积极持续地发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