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人财物向基层倾斜 解决“人少案多”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3-11 09:0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3-11
“基层法官、检察官办案负担重”等问题,引起代表们的关注。

广东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有代表建议——

羊城晚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侯梦菲报道:9日下午、10日上午,广东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基层法官、检察官办案负担重”等问题,引起代表们的关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法治意识的提高,近年来,司法案件数量增长得非常快。”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表示。作为一名律师,黎霞经常与检察院、法院打交道。此外,她还作为“两高”的特约监督员,多次参加了四级检法机关专题调研、座谈。

黎霞说,四级检法机关“案多人少”的问题都是相当突出的,特别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长三角、珠三角这些经济发达地区。以广州为例,去年,广州全市法院受理案件71万余件、办结63万余件,法官人均结案519件,同比分别上升 14%、15.4%和15.3%。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19年结案155980件,法官人均结案量679件,相当于全年365天无休,平均每名法官每天要结案1.86件。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人民法院将“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关注和解决基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数量较少、办案负担过重的问题,积极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让法院和法官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审理复杂疑难案件,捍卫好“最后一道防线”。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建华则建议,在广州设立广东金融法院。广东经济生产总量连续33年位居全国第一,经济体量大、经济活动频繁。陈建华认为,增加金融专业法院,不仅可以提高司法审判水平,更能够有效减轻法院系统的压力和负担。“两高”可以给予广东更多的政策和改革,更好的服务粤港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完善健全区域性法律体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