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对虚假广告人脸识别等跟进调查处理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1-03-17 09:29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1-03-17
广州通报“央视3·15晚会曝光涉事企业”的调查处理情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通讯员 穗市监

16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央视3·15晚会曝光涉事企业”的调查处理情况。通报企业包括:涉嫌医美广告虚假宣传的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UC浏览器),涉嫌人脸识别个人信息盗取、侵犯消费者个人隐私安全的广州雅量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广州世界贸易中心大厦15层、财富广场28层、万菱国际中心7层的3家名表维修中心。

UC浏览器广告代理公司

相关当事人行为违反《广告法》

3月15日晚,经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连夜初步核查,UC浏览器属阿里巴巴控股的公司,注册地址在广州市天河区。目前该公司有广告代理公司34家,“3·15”晚会曝光的虚假违法广告为上海亦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代理。该公司相关当事人承认其存在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违法行为,部分关联证据资料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

3月16日上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北京、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沟通协作,加强三地协同执法。同时,进一步对涉案公司相关人员开展调查询问,对现场查扣的资料进行梳理印证,并要求公司当事人提供其他相关资料,进一步完善证据链。目前,已初步取得涉案公司34家广告代理公司名单,5份代理合同资料,5家企业的主体信息资料、广告样件及支付凭证。经对相关资料的印证,当事人的行为已构成《广告法》关于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行为。后续有关调查情况将及时通报。

雅量科技有限公司

有关情况仍在跟进调查

3月15日21时许,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到广州雅量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已下班无人员在场。执法人员同步查阅该公司的注册信息和国家信用信息,暂未发现该公司存在行政处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息。

16日上午,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再次到该公司现场检查。经认真核查,该公司日常对外提供软硬件服务,主营电子标签项目。该公司自行研发了一套针对店铺运营、客户统计、产品销量统计等功能的软件服务系统,通过自有著作权软件雅量SaaS云平台及监控设备,为客户提供相应服务(含会员导购系统、人脸客流系统、人脸测温、考勤系统、黑名单系统、场内热区系统、经营指标分析系统等),通过安装在客户门店的摄像头,对进入门店的客户进行管理。雅量公司现场提供了第3669504号著作权登记证书、软件操作说明书、宣传资料、摄像头采购合同以及与部分客户签订的服务合同。目前,有关情况仍在进一步跟进调查中。

世界贸易中心大厦15层名表维修中心

被列入重点监管企业

经调查,世界贸易中心大厦15层名表维修中心实为位于广州世贸大厦南塔1507房的瑞峰时(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主要经营手表维修业务。现场未能找到相关维修单据,根据其工作人员陈述,“3·15”晚会曝光的维修行为发生在去年年底,收费500元,其负责人承诺随后出具相关单据供检查。另据12345系统查询显示,当事人从2019年至今接到5宗消费投诉(未涉及晚会曝光的消费欺诈行为)。

综合相关情况后,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拟对当事人涉嫌消费欺诈的行为作立案处理,已发出询问通知书。同时,开展行政约谈,发出行政指导建议书,并签订《消费维权承诺书》,要求其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童叟无欺、明码标价、公示投诉举报电话等。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将该企业列入重点企业监管。

财富广场28层名表维修中心

涉嫌损害消费者权益被调查

财富广场28层名表维修中心实为位于广州天河区体育东路116号2806房的广州亨时达钟表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钟表与计时仪器销售、钟表销售、通讯设备修理、仪器仪表修理等。3月16日上午,天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该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预检单内有更换手表零配件的相关内容,未发现有备用的零配件和更换下的旧部件。

目前,执法人员已依法扣押了该名表维修中心的监控主机和客户服务中心的预检单。同时,出具询问通知书,要求广州亨时达钟表有限公司接受进一步调查。针对该公司涉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万菱国际中心7层名表维修中心

涉事店员已于2月离职

万菱国际中心7层名表维修中心实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230号701房(自编703至704室)的嘀嗒钟表(广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维修、日用产品修理等。该公司现场负责人承认“3·15”晚会曝光视频中部分场景是该店店面,涉事人员是该店员工王某。王某于去年8月入职,今年2月已离职,目前不在广州。

调查过程中,天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调取了该公司经营场所存放的各类手表维修单据291张(2020年10月—2021年2月),现场扣押上述单据以开展深入调查;开具了《询问通知书》,要求嘀嗒钟表(广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接受进一步调查。

同时,依法对其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在监管系统中采取警示措施。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