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计划投资3417亿元 重点建设666个项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3-20 09:54
金羊网  作者:唐珩、严艺文  2021-03-20
2021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共666个,年度计划投资3417亿元;预备项目共111个,年度计划投资186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18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公布了《广州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以下简称重点项目计划)和《广州市2021年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 》(以下简称预备项目计划)。

2021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共666个,年度计划投资3417亿元;预备项目共111个,年度计划投资186亿元。

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年内开建

基础设施项目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建设项目清单显示,广州今年计划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277个,其中正式项目231项、预备项目46项,占比均超过1/3。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交通一直是重点投资领域。为巩固提升广州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今年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共182个(重点项目156项,预备项目26项),涉及航空、港航、国铁、城际、城轨、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等。

民航方面有9个项目列入计划,其中包括南航综合培训中心、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GAMECO飞机附件维修基地项目等。港航方面包括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及综合体项目、华南国际港航服务中心等11项正式项目入选。

在最受市民关注的轨道交通方面,广州今年将开建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广州地铁28号线)、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线)和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线)等多条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此外,广州今年将开通运营18号线(万顷沙至冼村)和22号线(番禺广场至陈头岗)先通段,实现地铁运营里程突破600公里。

市政路桥方面,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康王路下穿流花湖隧道、广州北站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首期工程)、机场第二高速至T2航站楼连接线工程等70项重点项目被纳入正式项目。70个项目中包括4条跨江隧道,分别是: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工程(黄埔大道至新港东路)、鱼珠隧道(原鱼琶隧道)、会展西路过江隧道、临江大道-阅江路过江隧道。

科技创新是广州重点发力的领域,信息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重点投资领域。广州今年计划建设广州知识城国际领军人才集聚区、中新国际智慧产业园、岭南现代农业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30项信息与科技基础设施。这30个项目中,有14项位于黄埔区、9项位于南沙区。

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今年开工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两份计划中还包括产业建设项目294个(重点项目262个,预备项目32个)。在15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重点项目143个,预备项目15个)中,广州北站免税商业综合体项目位列其中。该项目以打造超级枢纽的地标型旅游购物目的地为目标,规划建设国际级免税购物天堂、城市精品奥莱、旅游休闲娱乐新体验、国际美食集市。玉湖国际冷链产品交易中心、广州国际航运大厦、航运总部经济大楼等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今年广州发力方向仍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这将进一步增强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项目和重大产业平台集聚效应。在新型显示方面,推进乐金显示OLED二期、维信诺第6代柔性AMOLED模组生产线等龙头项目投产达产。在53个先进制造业项目(重点项目46个,预备项目7个)中,重点推进小鹏汽车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广汽丰田四线等项目竣工投产。

在生态环境方面,今年将开工建设广州东部工业固废处置项目;园林绿化项目方面,今年继续推进白云山门岗及周边景观整治工程,统一门岗风格,提升门岗及其周边片区环境品质,完善入口各项配套功能。

广州今年推动筹建黄埔大学

这两份计划还包括115个社会民生项目(重点项目92个,预备项目23个)。

教育方面,广州继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开工建设省实验中学东平校区和白云新城校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南沙学校,争取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一期)、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建成使用。筹建广州交通大学、黄埔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城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广州将继续提高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水平,今年将加快广州呼吸中心、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址三期等项目建设,建成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项目。

此外,今年还将开工建设广州科技图书馆,完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建成广州美术馆、文化馆等项目。广州市老人院扩建工程一期和市救助管理站升级改造项目也将于今年完成。

城市更新项目历来备受市民关注,其中旧村改造是城市更新重头戏。今年,包括海珠沥滘,天河冼村,黄埔文冲、红卫村、罗峰旧村、火村旧村、笔岗社区笔村、暹岗社区旧村,白云陈田、小坪村、田心村,番禺南浦、里仁洞、沙溪村,南沙亭角村、黄阁镇东湾村等列入重点建设项目;海珠石溪、赤沙村、番禺福涌村、越秀南阳电器厂等则列入预备项目。

广州著名的夜生活地标——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园区今年也将进行改造升级。升级改造项目位于磨碟沙大街118号,更新改造旧厂房占地面积69127.1平方米,建筑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国际啤酒总部大厦、啤酒文化中心,改造原有约3.95万平方米的旧厂建筑为啤酒产业孵化基地,包括精酿啤酒体验中心、创意文化空间。

[链接]

如意大桥东桥等项目力争年内开工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通讯员交通宣报道:近日,如意大桥东桥勘察设计开始招标。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如意大桥东桥项目位于荔湾区西部,西接桥中南路,起于规划五路,东接如意坊路,止于黄沙大道,基本呈东西走向。该项目是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力争今年动工建设的项目之一。

根据招标公告,如意大桥东桥路线自西向东依次与规划五路、桥中南路、环岛路、如意坊路、黄沙大道等现状或规划道路相交。建成后,将强化大坦沙岛与西关老城区和芳村片区连通。

2020年,广州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1.7公里、城市道路36公里,新增地铁运营里程16.3公里。今年,广州将继续完善城市交通内部骨干路网体系。记者从2021年广州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暨广州地区春运工作总结视频会上获悉,今年,广州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会展西路隧道、鱼珠隧道、化龙隧道、沉香大桥、如意大桥、白鹅潭大道等多个项目;加快推进康王路、火炉山、车陂路、如意坊和东沙隧道以及南大干线、东晓南至南站快速干线、车陂路北延线、车陂路二期等一批在建道路项目建设;争取建成华快石门堂山隧道、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广汕路至龙洞立交等项目。

会展西路隧道开始招标

广州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初步设计文件通过技术评审,工程于近日开始招标。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南起海珠区新港东路,北至天河区临江大道,全长约1.24公里,以隧道形式下穿拟建会展四期、阅江路、珠江、临江大道,整个隧道建设工期共34个月,力争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建成后,将加强中心城区珠江前航道两岸重点区域间的联系,缓解广州大桥、猎德大桥等过江通道的交通压力。

根据初步设计书显示,会展西路过江隧道项目设计范围以临江大道为界,分一期、二期实施,临江大道以南为一期实施范围。因项目与会展四期扩建项目在空间上具有重合部分,会展西路隧道将与会展四期共同建设。初步设计书显示,该项目交通标线将采用全天候雨夜反光涂料,在标线表面潮湿或者连续降雨的情况下,均可以反光。

会展西路隧道连接海珠区与天河区,重点联络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构成的黄金三角区,是加强一江两岸三带交通联系、构建珠江两岸近江片区交通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隧道的建设对缓解广州大桥、猎德大桥、华南大桥以及琶洲大桥的交通压力,以及促进国际金融城、琶洲地区的开发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严艺文)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