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又多了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医湿证实验室揭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3-21 08:5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3-21
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医湿证实验室揭牌,9位院士及3位国医大师现场受聘。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宋莉萍、查冠琳报道: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陈可冀、张伯礼等9位院士及3位国医大师现场受聘。

科学技术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及广东省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目标:破解重大慢性病防治难题

据悉,该重点实验室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建设,聚焦中医湿证理论源流与内涵、发病机制与规律、早期预警与干预、临床转化与治疗等4个研究方向,围绕中医湿证与主要慢性病防治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系统、规范、深入的全链条研究,所形成的理论方法、技术体系等,有望为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提供科技支撑。该实验室的建立,完善了我国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填补了中医临床方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空白,与此前已建立的中药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成我国日臻完善的中医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

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表示,学校将会严格遵照实验室建设的相关要求,集全校之力,充分保障实验室建设的人财物等发展所需条件,支持实验室探索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管理模式和制度,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

实验室主任、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介绍,重大慢性病成为全球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因素。湿证是许多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慢性肾病、免疫相关疾病等)的核心证候,特别是在岭南地区,湿邪是引发多种疾病的高发因素。该实验室的建立,有望破解重大慢性病防治的系列难题。未来,实验室将努力建设成为立足广东、面向华南、辐射全国的一流中医科研基地。

会上,陈可冀院士受聘担任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伯礼院士、黄璐琦院士、刘良院士受聘担任上述两个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新生院士、陈凯先院士、陈香美院士、侯凡凡院士、王琦院士、国医大师路志正、国医大师禤国维、国医大师周岱翰等受聘担任委员。

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落户南沙

加强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建设是广东实现中医药强省目标的重要举措。会议期间,陈达灿向记者透露,广州南沙区已规划建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

陈达灿表示:“已经在建的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是一个约1200张床位的综合性现代化中医院,预计明年6月份落成;目前已规划在南沙这家医院旁边,以‘平战结合’原则建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约300张床位规模。同时还将在同一地块,建设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将临床与科研相互依托、相互促进,提升中医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

为何中医治疗新冠复阳少?

张伯礼院士:中医治疗排痰化痰,没有痰就没有复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长阳’、‘复阳’、二次感染,病情比非典复杂多了。但用中医药治疗复阳少,因为中医从湿证入手来解决。”20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相关剖析。

“解决了湿证,很多疑难病就解决了。”在出席会议期间,张伯礼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新冠疫情,我们中医认为是湿毒疫。它有哪些特点呢?首先,湿性黏腻,所以它不是自己发病,往往是带着几个致病因素一起发病;第二,病情复杂多变;第三,病程长,绵延难治。所以中医治疗是从湿证入手来解决这个问题,中医治疗把痰彻底清除,排痰化痰,没有痰就没有复阳。”

张伯礼表示,研究湿证很有价值和意义,研究好湿证,很多疑难症的研究都可以取得好的效果。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