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革命家彭湃之子、广东籍院士彭士禄昨日逝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 发表时间:2021-03-23 08:34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  2021-03-23
作为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彭士禄毕生致力于核动力事业,一生不求名、不逐利。

彭士禄(前右二)和同事们在科研一线(资料图)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他是我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是当之无愧的核电事业“垦荒牛”。他是革命家彭湃的儿子,是我国科技界深居简出的“扫地僧”。他就是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

3月22日,彭士禄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据中国工程院官网的资料显示,彭士禄1925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造船工业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水电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广东省委常委、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共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

“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

“一个漆黑的夜里,奶妈背着我逃难。”这是彭士禄关于人生最早的记忆。作为革命先烈之子,彭士禄在3岁时,母亲蔡素屏就不幸被捕,英勇就义。一年后的1929年,父亲彭湃也在上海被捕,随后慷慨捐躯。当年,成为孤儿的彭士禄年纪尚幼,但他也是敌人的“眼中钉”、全国悬赏搜捕的“通缉犯”。

为了躲避国民党反动派的“斩草除根”,彭士禄过起了姓百家姓、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生活,他先后在几十个贫苦百姓家生活过,其间也曾多次被捕入狱。后来,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彭士禄曾在香港、澳门学习和生活。1940年底,彭士禄抵达革命圣地延安,194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彭湃牺牲后,与彭湃交情颇深的周恩来也时刻关切着彭士禄的情况。抗日战争爆发后,周恩来得知彭士禄在香港的消息后,旋即派龙飞虎副官到香港营救。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终于见到了彭士禄,当时周恩来紧紧地握着彭士禄的双手,感慨地说:“孩子,要继承先烈遗志,要好好学习,努力参加革命斗争。”

生前回顾过往,彭士禄总是饱含深情地说:“坎坷的童年经历,磨炼了我不怕困难艰险的性格,我对人民永远感激,无论我怎样努力,都感到不足以回报他们给予我的恩情。”

1951年,彭士禄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留学苏联的机会,前往喀山化工学院化工机械系学习。1956年,已经毕业准备回国的彭士禄又在莫斯科动力学院核动力专业进修,并于1958年结业回国。对于这一次的“改行”,彭士禄曾坚定地说:“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

“从未在晚上12点以前就寝过,我们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一头扎进去,就像沙漠中的行人看见了湖泊那样。当时,那种奋进不息、为祖国夺取知识制高点的心情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彭士禄曾说,正是那段时光让他与核动力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20世纪60年代初,彭士禄开始主持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和主要设备的前期开发。但直到1988年9月27日,中国导弹核潜艇发射运载火箭成功,隐姓埋名告别妻儿几十年的彭士禄,才作为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第一个核动力装置的主要设计者,走进人们的视野。

作为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彭士禄毕生致力于核动力事业,一生不求名、不逐利。他在自述中写道: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

“决心报答老区人民养育之恩”

去年11月,彭士禄在迎来95周岁寿辰之际,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该奖项自1996年设立以来,仅有张光斗、师昌绪、朱光亚、潘家铮、钱正英、钟南山、徐匡迪七位科学大家获此殊荣。

获悉上述喜讯,广东省汕尾市委市政府代表家乡356万父老乡亲,于11月16日向彭士禄发贺信,并诚挚邀请彭士禄常回家乡看看。贺信中写道:作为革命先驱彭湃同志的后人,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您以“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的坚定信念许身报国,以“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走”的毅然决然告别妻儿,以“不做则已,一做到底”的犟劲精神献身事业,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情怀与担当,您是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骄傲!家乡人民为您自豪,向您学习、向您致敬!

时隔两天,收到家乡来信的彭士禄便欣然复信。回信中,彭士禄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问好,并表达了祝愿家乡越来越美好的夙愿。

彭士禄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2002年,汕尾海丰举行“纪念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建立75周年大会”,因故未能到现场的彭士禄向家乡发来贺信,并在信中祝愿家乡人民真正过上越来越殷实、富裕的小康生活,祝愿中华民族能够真正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2007年,82岁高龄的彭士禄亲临家乡汕尾市海丰县,参加纪念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建立80周年盛会。

3月22日下午,彭士禄在北京逝世的消息传到家乡时,广东全省人民尤其是汕尾市海丰县的父老乡亲们悲痛不已,深切缅怀这位功勋卓著的杰出乡贤。

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讲解员罗晓梅潸然泪下,哽咽着向记者回忆起彭老生前回家乡汕尾海丰,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彭湃故居等地参观时的场景。

“接待了老爷子好多次了,他是一位特别善良的人,我记得他每次和朋友、专家从北京来的时候,都会跟大家说‘等小罗来了再跟大家讲’,让我非常感动。”罗晓梅提到,她非常珍惜和彭老接触的机会,每次除了做好相关讲解服务工作外,她都会向彭老请教学习很多相关的革命史实。

罗晓梅告诉记者,在她印象中,彭士禄是一位非常感恩的人,曾很多次跟她谈起自己“决心要报答党的恩情,报答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

据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林雁冰介绍,今年春节前,彭士禄的女儿彭洁回到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参观时提到,她曾见过父亲的照片后面写着“彭赤湿”三个字,便拿照片向父亲询问,父亲答道:“彭赤湿”是彭湃为他起的名字,意为红色的土地,后因国民党迫害,彭士禄改名为彭宝碌,直到去延安的路上,才改名为彭士禄。

亲属缅怀彭士禄:

您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我的榜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深深怀念彭士禄伯父,您的音容笑貌、人格精神永存心中。” 22日,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逝世,现居深圳的彭士禄侄女彭伊娜得知消息后,在她的社交平台发文,悼念伯父彭士禄。

通过彭伊娜在社交平台上的转发,记者还看到彭士禄女儿彭洁一篇题为《永远的思念——深深怀念我的老爸彭士禄》的文章。文章中写道:老爸,您走了,离我而去,时间定格在2021年3月22日12时36分。直到诀别的那一刻,我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我实在舍不得您!

彭洁在文章中透露对父亲离去的不舍,并缅怀父亲的一生,提到父亲对后辈的积极影响。彭洁在文中写道:您经历的坎坷传奇人生,您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感恩与奉献、对事业的追求与执着、对工作的严谨与求实,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您的善良、乐观、淡泊和坚毅,您所展现出来的宽广的胸怀、厚重的仁爱,深深感染了我!您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我的榜样!

彭洁还透露,将遵照父亲的嘱托,不保留骨灰,进行海葬。

作为革命烈士澎湃的后代,彭士禄传承先烈精神,把伟大的一生献给了核动力事业。彭伊娜也深受革命先烈精神的影响,积极奋斗在自己的事业中,努力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年,彭伊娜到深圳龙岗区龙岗街道新生路的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打卡”时提到:“在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见到几件与我的祖父彭湃烈士有关的珍贵文物:《中国农民》第四、五期,上面有彭湃《海丰农民运动报告》连载……过去只在书中读到的历史,竟然得以捧在手心,翻开杂志扉页,见到爷爷的文章,惊喜而又如梦如幻。”

彭伊娜表示:“革命的理想犹如一种强大的磁场,深深地吸引了一个时代的一批人为之奋斗、奉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