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清明节可现场祭扫 返乡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张豪 发表时间:2021-03-23 08:42
金羊网  作者:鄢敏 张豪  2021-03-23
广东今年清明节可有序开展现场祭扫,且清明返乡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张豪 实习生 陈珂昕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广东清明祭扫活动如何开展?记者22日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广东今年清明节可有序开展现场祭扫,且清明返乡不需要做核酸检测。

现场祭扫实施实名预约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介绍,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各地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序开展现场祭扫,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祭扫需求。

方洽平指出,各殡葬服务机构在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推行“无烟祭扫”、“灵牌位祭扫”、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等祭扫方式。

与此同时,各殡葬服务机构采取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方便群众祭扫。方洽平介绍,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在推行网络实名预约的同时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方式。“我们也设立了绿色便捷通道,来保障各类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

此外,方洽平强调,提倡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积极提供多样化绿色文明追思服务。今年,广东省民政厅继续在“粤省事”平台提供“云祭扫”服务,全省各地群众都可以通过网上进行祭扫、线上追思。各地有条件的祭扫场所将提供代理祭扫服务,如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祭扫需求。

祭扫也要加强个人防护

发布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介绍,鉴于全省、全国疫情都处于低风险状态,今年清明返乡不需要做核酸检测。但他指出,清明期间如果发生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应暂停开放服务机构的现场祭扫活动。

同时,黄飞强调,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等四类人员不可参加祭扫活动。

黄飞特别提醒市民朋友,祭扫期间也要加强个人防护,牢记“个人防疫三件套,通风洗手戴口罩”。

注意!四类人员不可参加祭扫活动

●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

●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

●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的隔离之后不满7天的人员(集中隔离14天后还不满7天的人员);

●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

相关新闻

清明期间广铁将大幅增开高铁城际

重点做好潮汕、湛江等省内运营

羊城晚报讯 清明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加上广东历来有返乡扫墓的传统,叠加假期小客车免费通行等因素,群众出行意愿明显增强。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亚兴表示,全省将迎来新一轮交通出行高峰。预计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超过760万车次,短途自驾游车流量将大幅增加。陆亚兴指出,粤东、粤西等地区较重视清明节日,这两个方向的车流将相对集中。

在铁路方面,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立群表示,今年清明期间广铁集团预计日均发送会超过200万人次,比目前的客流增长80%以上。为应对大客流,广铁集团在清明期间日开行列车2578列,比2019年清明增加了9%,并且准备了应急的运力。同时,将大幅度地增开高铁、城际列车。清明期间,日开行高铁城际2187列,占到总运力的80%以上,比2019年清明多开295列,确保运能充足。鲍立群指出,广铁集团还将大幅增加广东省内的运力安排,日开行始发列车1466列,比2019年增开202列,增长18%以上。“我们重点做好了潮汕、湛江等方向的省内循环的运力安排。”

鲍立群提醒到,如果买不到票,推荐使用“12306”候补购票功能,“目前候补兑现率已经达到80%以上。”此外,如果有旅客忘记了准备口罩,可以在广东省内各大高铁站进站口设置的口罩发放机处领取。

(鄢敏 张豪 陈珂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