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募资规模已逾万亿元 待发新基金呈现两大新特征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玲 发表时间:2021-03-23 08:47
金羊网  作者:丁玲  2021-03-23
受春节之后白马股大跌影响,近期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

今年新成立15只百亿规模基金,其中14只为权益类产品

文/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受春节之后白马股大跌影响,近期新基金发行有所降温。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3月成立的新基金只有109只,发行规模为2194.85亿元,相比1月的122只、4901.40亿元和2月的120只、2966.80亿元有明显减少。从结构上看,3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合计占比仅为68.74%,相比前两个月90%以上的占比差距较大;债券型基金占比则猛增至31.25%,较之1月的7.04%和2月的4.77%有显著增长。

今年3月新基金发行遇冷

上周全市场新发基金26只,从类型看,包括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各1只。其中,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依旧占主导地位,工具型ETF则包含环保、食品饮料等品种。

从单品来看,上周新发基金中有多位长期业绩出色的明星基金经理现身,比如华夏基金蔡向阳、中欧基金葛兰、嘉实基金常蓁、泓德基金苏昌景等,为产品增添了不少吸引力。但由于发行市场降温,多只产品已公告延长募集期,春节前“日光基”的火爆场面不再。

3月16日,华商基金发布募集期调整公告。该公司旗下的华商均衡成长混合基金,首发募集期间从原定的3月22日至3月26日,调整为3月22日至4月2日。同样在3月16日,光大保德信基金的新发产品光大保德信新机遇混合基金,以及华夏基金的新产品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也发布公告延长募集期。其中,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的募集截止日从3月19日延长至3月26日。

扎堆延期现象不仅出现在金鹰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国联安基金等中小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等头部大型基金公司也存在不少延期募集案例。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发行骤冷,一是因为市场调整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二是春节前权益基金发行相当密集,不少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吸睛”又“吸金”,导致投资者有些审美疲劳。

今年新基金募资规模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3月新基金发行遇冷,今年前三个月新基金成立规模仍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2021年以来共成立351只新基金,合计募资规模10063亿元,去年同期新成立基金规模为515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5%,这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第二次基金季度发行超过万亿元。

回顾近几年基金发行情况,只有2015年、2019年和2020年这3年新发行基金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2020年用了近6个月时间,新基金发行才超过1万亿元。

权益类新基金占比进一步大幅提高。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权益类新基金成立规模为8929亿元,在全部新基金中占比88.73%,比去年高出24.44个百分点。

从成立规模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15只百亿规模基金,其中14只为权益类产品。如考虑比例配售因素,实际新基金认购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产品至少有30只。从基金公司来看,成立新基金规模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29家,广发、易方达、南方3家基金公司今年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超500亿元。其中,广发基金旗下16只各类新基金募资规模合计1025.62亿元。

待发新基金呈现两大新特征

展望后市,待发的新基金呈现两大新特征:一是带持有期的产品占比较高,二是价值风格的产品明显增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月19日至4月19日期间待发的45只新基金中,带持有期的产品达17只,占比超过三成。此外,价值、均衡类产品数量明显增多。

“带有一定持有期的产品虽然不太好发,但对持有人来说确是长期更好的选择。”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带有一定持有期的产品,一方面能够淡化择时和短期市场波动影响,尽量规避“追涨杀跌”的人性弱点,提升盈利体验和长期回报;另一方面,对基金经理来说,能更从容地进行投资布局,避免短期因头寸紧张而造成投资动作变形。

从投资主题来看,随着“十四五”规划发布,包括“碳中和”在内的不少新的投资机会已经在新基金的布局中有所体现。从待发基金的投资方向来看,对消费领域的热情明显降温,取而代之的是高端制造、科技驱动、信息科技、新能源车等主题。从ETF方面来看,机械ETF、汽车ETF等产品也呼之欲出。

期股形势

市场短期调整 不改牛市特征

大盘在季度重心线3355点附近遇支撑,市场调整已有减弱迹象,这次调整空间约10%,回到去年12月低位附近。从形态指标看,目前调整幅度未影响大势向上的运行通道,属于月线级别调整。

这次调整应为构筑今年的一个主要底部,年初本栏曾提示一季度有出现这样的可能。因为大势的牛市格局已经形成,年内行情的阶段底部应会逐级抬高,所以季月出现底部在后续行情中应有较强支撑。目前我们需要的是观察这个底部的形成过程。

现在市场的基本细节在股价高低的差异上,而不是指数的涨跌多少。遇到大调整的股票基本发生在前期大涨的高价股方面,由于它们涨幅大,在这次调整中有较大幅度回落是正常现象。从价格高低构成分析,以A股近3994只可交易股票统计,有2840只股票价格在20元以下占比约71%,其余20-50元有796只,50元以上有355只。它们每股净资产在股价中的平均占比分别为50%、26%、12%,这组数据显示,低价股的内在价值要比高价股明显高出很多。

由此可见,近期低价股在大势出现调整过程中,其抗跌能力较强。这次调整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重新选股的机会,经历上一轮大涨后,新的热点更大可能体现在低价股方面,本栏认为这是系统性牛市到来的象征。量化数据显示,3月份低价股特别是在5-10元内的股票,受这次调整影响最小,有的还逆势大涨。这类股票看来正充满活力并具有较大想象空间。

目前大盘持续3个月在季度重心线上方运行,具备牛市持续运行的必要条件。本栏认为,目前低价股的涨势在不知不觉中启动,这是一股不应忽视的新力量,相信能为大盘指数后市走强提供支撑,在3355点季度重心获得支撑后,大盘有望在其上方进一步反弹。

本栏认为,沪指的低位调整基本到位,我们可关注新的轮动热点,为下一轮涨势做好准备。

(赵穗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