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1区2020年GDP出炉:天河黄埔越秀总量居前 番禺反超白云重回第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3-24 08:45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3-24
南沙、增城、黄埔、番禺GDP增速位居前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近日,随着广州市各区两会的陆续召开,各区先后公布了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及2021年预期增速目标。羊城晚报记者统计了解到,2020年,在广州市各区中,天河、黄埔、越秀分列GDP总量前三;南沙、增城、黄埔、番禺GDP增速位居前列。

2020年

6个区增速超过市增速

2020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广州展现出较强韧性,全年经济不断恢复前行,增长好于预期。根据广东省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广州市GDP总量为25019.11亿元,同比增长2.7%。

2020年广州市各区经济运行情况如何,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经济发展“成绩单”?记者梳理各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2020年,在广州11个区中,从GDP总量来看,天河(5312.79亿元)、黄埔(3662.67亿元)、越秀(3370.05亿元)、番禺(2278.28亿元)位居前列。

其中,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强区”,天河继续领跑,连续14年GDP总量位居全市第一,2020年占到广州市GDP总量的21.2%。

相比2019年广州市各区GDP总量排名,记者对比了解到,番禺在2019年被白云GDP总量超过后,2020年凭借4.1%的GDP增速反超白云(增速0.2%),重回全市第四的位置。除此以外,其他各区排名未有变化。

从GDP增速来看,南沙(增速7.1%)、增城(增速5.1%)、黄埔(增速4.1%)、番禺(增速4.1%)位居前列。

在广州11个区中,有6个区(南沙、增城、黄埔、番禺、花都、海珠)GDP增速超过广州市GDP增速;有2个区(天河、越秀)GDP增速等于广州市GDP增速;有3个区GDP增速低于广州市GDP增速,分别为从化(增速2.2%)、白云(增速0.2%)、荔湾(增速-2.8%)。

2021年

各区明确GDP增速目标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市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预期GDP增长6%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记者梳理2021年各区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根据各自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结合广州市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广州市各区在年初都明确了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

其中,有5个区所定的GDP增速预期目标高于广州市的目标,分别为南沙(预期增速10%以上)、黄埔(预期增速10%左右)、白云(预期增速7%以上)、增城(预期增速7%以上)、花都(预期增速6.5%左右)。

有3个区所定的GDP增速预期目标与广州市目标相同,分别为天河(预期增速6%以上)、番禺(预期增速6%以上)、海珠(预期增速6%以上)。

此外,从化(预期增速 6%左右)、荔湾(预期增速5%-6%)、越秀(预期增速4%左右)所定目标低于广州市GDP增速预期目标。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