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今年广州“龙舟水”偏重 首个台风或出现在6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3-24 08:45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徐振天  2021-03-24
广州近十年强对流天气风险高,台风强度有明显增加趋势。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炜伦、徐振天报道: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当天,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气象灾害风险及防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十年来,广州的强降雨呈现出频次多、雨强大、速率快、范围广等特点。预计今年降水集中度偏高,5月下旬至6月中旬的“龙舟水”可能连续第8年偏重,且首个台风较大可能出现在6月。

预计今年台风偏多偏强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近期发布的气候公报,2011年至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全球高温热浪频繁发生,极端冷事件强度加强,陆地上的强降水事件增加,干旱事件持续。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近十年影响广州的主要气象灾害有了一些新的特点和影响。

广州市气象部门表示,近十年广州强对流天气风险高,雷雨大风年时数达98小时,短时强降水覆盖率超过5%的年时数达84小时,共记录到5次龙卷风,有8年出现小时雨强超100毫米的短时极端强降水。预计今年出现小时雨强超100毫米或阵风超8级的雷雨大风影响风险极高。

另外,近十年影响广州的台风强度有明显增加趋势,1951年以来登陆广东的14个最强台风有8个出现在2013年之后,预计今年将由过去两年台风偏弱周期向偏强周期转变,台风较往年偏早、偏多、偏强,大风影响较过去两年明显偏重。

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吕勇平表示,预计今年降雨集中度偏高,5月下旬至6月中旬的“龙舟水”可能连续第8年偏重,且首个台风较大可能出现在6月,其间的暴雨频繁、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

在高温天气方面,广州市气象部门表示,预计今年将出现35-40天的高温炎热天气,特别是7-9月受台风外围影响出现长时间持续高温的风险高。

广州存在8个暴雨中心

新闻发布会提到,广州近十年强降雨呈现新变化,极端强降雨已成为严重影响广州城市运行管理安全的气象灾害之一。首先是频次多、雨强大。数据显示,广州站近十年共出现暴雨日94天、大暴雨日16天,均为历史最多。其次,广州近十年强降雨速率快、范围广。特大暴雨过程63%的雨量集中在6小时内,45%的雨量集中在3小时内,短历时雨量在过程雨量中的占比均较前期有所提高。

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婷介绍,从空间分布上看,广州存在8个暴雨中心,分别是增城派潭、增城石滩-荔城-朱村、从化鳌头、从化温泉、花都梯面-花山-花东、黄埔萝岗-东区-永和-增城永宁-新塘、黄埔九龙-增城中新、白云南部-越秀、天河一带。据广州市气象局观测,这些暴雨中心单站平均年暴雨日数8-12天,最多年暴雨日可达14-21天,平均年暴雨雨量为700-1000毫米。

面对强降雨灾害趋多趋强的新形势,王婷建议,人民群众须重视暴雨预警,保持应有的防灾避险意识,气象部门要努力提升强降雨灾害的预报预警能力;城市基础设施急需提高应对极端强降雨灾害的能力;暴雨中心所在区域一定要加强洪涝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做好隐患点治理和风险管控工作;针对强降雨夜间突发的易致灾情况,要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和重点单位的应急预案,加强夜间应急值守,暴雨预警信号发布和升级时要迅速响应。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