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就在马路对面 广州市老人院门前为何没建人行天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3-24 08:41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1-03-24
交通部门答复:此处属高速规划用地,还请市民绕行,安全过街。

距离市老人院南侧约300米处的过街天桥

眼看对面公交车站近在咫尺,市民横穿公路险象时有发生

交通部门答复:此处属高速规划用地,还请市民绕行,安全过街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实习生 刘灏文

“来这里探望老人后,回家真是太麻烦了!”位于白云区钟落潭上水的广州市老人院,让不少市民深感不便。因为眼看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近在咫尺”,却找不到直达的人行天桥和斑马线过街,为就近过马路,市民横穿公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十分危险。

就读者的需求,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老人院门前属高速规划用地,无法设置过街天桥。市老人院南侧约300米处已建过街天桥,请市民绕行过街。

现 场

公交站就在马路对面

过街需绕行约10分钟

广州街坊邓伯每个月需去广州市老人院探望老人三四次。近日,他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由于市老人院门前没有过街人行天桥,为了就近过街,有街坊横穿公路过街搭乘公交车,存在安全隐患。邓伯建议,应在市老人院门前设置一座人行天桥,方便过街直达公交车站。

日前,记者走访了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老人院大门位于繁忙的广从公路旁,距离广州北三环高速约300米,离地铁14号线有一个公交站的距离。在广州市老人院门口,广从公路两侧均设置了上水(广州老人院)站点,途经714、高峰快线72等多条公交线路。

记者观察到,广州市老人院门前的广从公路,车流繁忙,不时有货车等大型车辆经过。在老人院对面一侧的桥梁桥柱上,贴有“严禁横穿马路,请走人行天桥”的标语。不过在四周可观察的范围内,记者未见斑马线和过街天桥。公路中间设有绿化带,记者注意到,绿化带“秃”了几块,是过街市民踩出的“路”。

在广州市老人院门口,可以一眼望到公路对面的上水(广州老人院)公交站点。根据导航软件,从老人院到公路对面的上水(广州老人院)公交站点直线距离不超过100米。如果不横穿广从公路中间的绿化带,距离市老人院最近的天桥位于北三环高速公路桥梁南侧,要达上水公交车站,整个绕行距离在900米左右,需花费10—12分钟。而通过最近的斑马线到达公路对面的太平中学公交站,也需步行近1公里,花费约12分钟。

记者同时发现,由于北三环高速公路桥梁的遮挡,在老人院门前不能直接看到人行天桥。

回 复

调研将公交车站调整至天桥附近

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

对于街坊建议在市老人院门前设置一座人行天桥,广州市交通部门答复称,根据原市住建委2018年8月24日基础设施推进会议纪要精神,广州地铁集团携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为广州老人院增设天桥。鉴于老人院门前属于北三环高速后通区规划用地,无法设置过街天桥,广州地铁集团在老人院南边约313米处建设了一座人行天桥,并配套了电梯,方便老人通行。目前天桥已建成,电梯待路灯外电源通电后安装。

那么,能否将上水公交车站站点调整至现有天桥下桥处附近,以减少绕行距离?广州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业务人员将进行现场调研。

在此,羊城晚报呼吁前往广州市老人院探望的亲属和街坊,过街搭乘公交车,还是要走人行天桥或斑马线,不要横穿公路,以防危险事故发生。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