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超级工程构筑国际一流通途 产业升级瞄准新发展格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孙晶、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03-25 08:27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孙晶、孙绮曼  2021-03-25
广东将继续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显著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去年突破1万公里 沈高 摄

开栏语

“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一张发展蓝图描绘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新格局、新气象。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充满新挑战与新机遇。

大幕拉开,巨轮向新征程起航。

羊城晚报紧追相关热点,即日起推出《广东新发展——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专栏,从经济、医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教育以及就业等方面切入,关注广东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情况,寻找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那些生动案例,并邀请相关专家提出建议。敬请垂注。·孙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孙晶 孙绮曼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广东如何聚力打造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全面畅通经济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一系列超级工程的建设,新基建的不断投入,广东将继续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显著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 岳路建 黄江川 摄

超级工程

“世界最宽”已建成四分之一

岭南3月,伶仃洋上,天空如洗,碧波荡漾。

3月21日,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海底沉管隧道——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工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8实现水下36米精准对接,对接偏差在50毫米之内。至此,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已建成四分之一。

在广东中山,目前国内跨径最大的独塔斜拉桥——横门西特大桥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

计划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通车、地处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南中高速全长32.4公里,投资额超200亿元,是跨珠江水系的重要通道。南中高速通车后,将使南沙港从原来的交通末端变成交通枢纽,万顷沙服务区将成为华南首个门户型高速服务区,进一步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开局粤港澳大湾区践行“加快交通强国”战略的重大工程,建成后,将有效释放现有路网压力,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动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在海上,同是超级工程,珠海以西、黄茅海湾,大湾区新通道建设如火如荼:黄茅海跨海通道高栏港大桥主墩桩基顺利开钻。

预计2024年建成后,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将与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等,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助力大湾区早日建成世界级交通枢纽。

新基建

百万服务器数据中心“开服”

截至今年2月,位于广东清远的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完成2021年度投资2.8亿元,新增服务器6200台。

8个月前,占地面积约40个足球场大小的腾讯数据中心在经历不到1年建设后“开服”,首期投入30万台服务器,规划容纳100万台服务器。

腾讯表示,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布局。作为腾讯云首个容纳百万服务器的数据中心集群,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将全面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200项新兴数字化技术,还将与腾讯云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已有的核心节点以及边缘节点充分连接,形成全面覆盖大湾区、辐射东南亚的数据中心互联平台,重点推动大湾区内各行业数字化升级。

在政务领域,腾讯云将依托清远数据中心建设华南最大的政务云基地,搭建安全合规的政务云专区,全面提升华南区域政务数字化水平;在工业领域,将依托清远数据中心搭建工业云互联网平台,打造华南特色数字化工业集群,全面推动华南产业模式升级;金融领域,腾讯云将依托清远数据中心,构建全方位的云+金融科技全面解决方案,为大湾区持续引领全球金融行业发展助力。

腾讯云运维中心和客户服务部门负责人徐勇州表示,随着数据中心的开放,未来大湾区内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基于数据中心来部署业务,通过云计算弹性可伸缩的资源,高效低成本地实现在云端部署业务,实现数字化升级。在一些公共服务领域和消费领域,居民也会因为数字化而享受到升级的服务。

另外,腾讯AI实验室向记者透露,继化肥、农药和大规模机械化种植之后,AI和物联网有望让农业更进一步摆脱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通过分析和预测天气条件、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动态调整种植策略,可让产量得到最优的提升。

数字化转型

四大举措加快制造业转型步伐

“十四五”期间,制造大省广东将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脚步。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下一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将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重点任务,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为此,广东推出四大举措:包括分类施策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推进千行百业5G应用以及培育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到2022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突破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

专家谈

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实现消费和制造能力协同升级

“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

“当前的全球产业链正在进行重构,‘世界工厂’的形态可能会从集中式转为分布式,而产业链天然就存在不断转移的趋势。”在日前举办的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上,工信部智库、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所长林雪萍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十四五”期间,广东要依靠强大的制造基础,结合建设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来实现数字化转型,由此可实现品质消费和制造能力的协同升级。

对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林雪萍认为广东的特点是电子电器组装多从传统的来料加工中成长而来,呈现不均匀的态势,这就意味着一个通用的方案很难全部解决问题,需要有特色、差异化的方案来帮助广东企业适应。一个企业传统已经成功的地方,往往也会是阻碍数字化转型的地方。比如说工业软件、互联网的数据分析等,都是传统制造业很少接触的数字化转型新要素。

数说

十大工程

“十三五”时期,广东对外贸易规模连续三年突破7万亿元,结构持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时期,广东省将以包括数字贸易工程、离岸贸易工程、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展会提升工程、重大贸易平台工程、产业链招商工程、贸易龙头企业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贸易金融创新工程在内的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快推动广东从贸易大省向贸易强省转变。

3000亿元

“十三五”时期,广东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8%,特别是2020年面对多重冲击,广东实际利用外资仍保持高位运行,规模达1620.3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3月2日,广东举办了“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签约外资项目意向、协议投资金额超过3000亿元,金融机构投放信贷额度达8000亿元。

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性机遇,广东省将强化产业链招商和招揽总部企业。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用好RCEP等相关机制,充分发挥进博会、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跨国公司CEO圆桌会等重大平台作用,主攻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招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