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偿式返乡"需求激增 清明期间出行人数将多于春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3-26 08:40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1-03-26
清明假期期间旅客出行数量跟春节期间相比,增长明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志文、唐珩报道:“白白红红相间开,三三五五踏青来”。随着出行政策的放宽,许多春节期间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的人选择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假期——清明假期返乡,这被媒体称为“补偿式返乡”。记者从铁路部门和去哪儿网获悉,清明假期期间旅客出行数量跟春节期间相比,增长明显。

在刚过去不久的春运,广铁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204对。其中,2月28日发送旅客163.7万人次,创春运发送旅客单日峰值。

对比春运,清明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更加旺盛。3月24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清明小长假旅客运输期限为4月2日至4月5日,广铁日均开行列车2578列,其中日均开行高铁城际列车2187列,约占总运力的85%。4天时间,广铁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15万人次。其中,最高日4月3日预计发送旅客240万人次,对比春运最高峰增加76.3万人次,猛增46.6%;同比2019年清明小长假最高日增加63.3万人,增长7.9%。

据了解,为了尽量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清明小长假期间,广铁集团在京广、沪昆、广深港、杭深、南广、贵广等高铁线路安排增加94对动车组重联列车,恢复开行和加开高铁、城际动车组列车71对,加开普速图定列车6对,增开普速临客列车41对。

民航方面,比起春节假期的冷淡,清明前后机票预订尤为火爆。记者从去哪儿网了解到,目前,今年清明假期机票的预订量已达2019年同期的1.3倍,受供需关系影响,机票价格也随之回归,平均支付价格为689元。广州出发的机票均价达到了777元,恢复到2019年水平。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