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是投资兴业 创新发展的热土 ​大咖纷纷点赞广州营商环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李焕坤 张豪 梁栩豪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3-31 08:40
金羊网  作者:罗仕 李焕坤 张豪 梁栩豪 梁喻  2021-03-31
他们一致认为,广州近年来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是一块投资兴业、创新发展的热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李焕坤 张豪 梁栩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昨日,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举行,众多企业到羊城寻商机,投资兴业。在年会全体会议上,部分企业家和知名学者针对广州营商环境等进行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广州近年来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是一块投资兴业、创新发展的热土。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广州有条件成为国际科创中心

李东生在会上表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之一,近年来经济发展提速、创新活力增强、营商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善,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际大都市之一。

他说,近年来,广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形成“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经济结构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00多家增长到现在超过1.2万家,创造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广州速度”,也充分展现出广州对于创新型企业的强大吸引力。

“广州已经具备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条件,有条件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未来将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支撑。”李东生说,在未来国家发展战略中,广州也必将以雄厚的综合经济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发挥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引领作用。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在自动驾驶等领域与广州深化合作

李彦宏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广州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影响全球的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中心,“这样的气魄和干劲,非常令人钦佩”。

“我们非常高兴看到百度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数字城市运营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产品和模式在广州一一落地,这充分显示了广州的创新能力和格局,以及这个城市的开放和活力。”李彦宏说。

他表示,百度和广州的合作当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广州黄埔区和百度Apollo联手打造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上线。“这在全球也是首创之举。广州市民通过百度APP和百度地图,就可以呼叫获得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这让自动驾驶真正地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 ”

李彦宏提到,百度将继续与广州携手,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数字城市运营等领域深化合作,为广州建设智慧城市贡献新方案,为广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广州在“双循环”中起到连接作用

郑永年表示,广州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有特殊地位,广州是开放城市,又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刚好起到连接作用。

他表示,国内循环方面,广州与深圳等城市深化合作,不断推进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作为中国南方的重要门户,广州是国际大循环的一个起点,其地位在以后很长时间里只会强化,不会弱化。

郑永年提到:“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是大家了解广州、理解广州、考察广州、投资广州的一个重要场合,希望各位企业家、投资家从不同的角度发掘广州潜力,这不仅关乎广州的发展,关乎大湾区的发展,也关乎于我们国家下一步的发展。”

米其林集团全球副总裁、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书杰

广州是充满机遇之地

伟书杰在会上表示,广州是中国最大、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交通、通讯、互联网交流的大型枢纽,几乎在所有工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是充满机遇之地,是通向成功的桥梁。中国正在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并将使广州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自1988年米其林在广州附近的香港发展业务以来,我们便一直参与中国的发展进程。多年来,我们的广州分公司一直保持着中国所有分公司中最佳的经营业绩。这表明广州市乃至整个广东省具有很大的汽车市场、很强的消费潜力和很高的发展水平”。伟书杰表示,米其林自1900年起开展了“米其林指南”业务,“广州是闻名全球的粤菜故乡,我们于2019年在广州发布了《粤菜指南》,这是米其林指南历史上第一次发行单一菜系的指南”。

伟书杰提到,米其林承诺将继续在中国市场引进和开发尖端技术和产品,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进程,为广州的新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