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飓风2021”行动首季开门红 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4-01 08:10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4-01
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批,专项打击工作成果丰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王威 张军

专打突出犯罪的“飓风”行动取得开门红!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全省共组织发起“飓风”集群战役20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批,专项打击工作成果丰硕。

据了解,广东省公安机关连续五年组织开展“飓风”专项行动,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飓风”打击品牌,取得了丰硕战果和良好社会反响。

为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广东省公安厅继续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飓风2021”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涉盗骗、涉严重暴力、涉黄赌、涉枪爆、涉经济、涉走私、涉野生动物、涉食药环,以及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强力推进“团圆护苗”、刑事技术、追逃等工作。

行动中,广东省公安机关各参战警种采用“省厅统筹、地市发起、情报先导、统一收网”的集群作战模式,将“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作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更大规模、更多波次、更高层次的集群打击战役。同时,坚持科技引领,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作为推动新时代条件下打击犯罪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充分应用大数据开展研判分析、预警预测、防范治理、实战打击等工作。着力将手中的资源权限深入滴灌到基层、覆盖到一线,解决一线侦查办案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案例

查走私!查扣鸡爪等境外疫区冻品530吨

2020年11月3日,江门市公安局打私支队工作中发现,以方某、唐某辉为首的特大走私团伙通过代理中介向境外直接订购鸡爪、猪手等疫区冻品,然后委托国内通关团伙从海上非设关地渠道走私入境。江门市公安局会同海关缉私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基本摸清该走私团伙架构及作案手法。

该团伙在境外订购冻牛肉、冻鸡脚等冻品后,勾结偷运团伙,组织指挥船舶开至境外海域装运冻品,经东莞、广州南沙等非设关地码头偷卸上岸。相关线索涉及广州、东莞、佛山、深圳、韶关5市以及陕西省西安市。鉴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飓风9号”专案。

1月29日上午,江门出动警力100多名,组成24个行动组,在陕西西安、湖南郴州、广州、佛山、肇庆等地实施“飓风9号”走私冻品案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现场查扣猪耳、鸡爪、牛仔骨、猪肋骨条等冻品约530吨,价值约500万元,冻结涉案资金约2650万元;捣毁涉嫌走私冻库2处、食品加工厂1间,查扣涉案手机28部、电脑6台、运输车辆3辆以及电子证据一批。经初步查证,该案涉案金额高达2.92亿元。

打假酒!缴获假冒洋酒白酒红酒2万多瓶

近期,省公安厅食药环侦处组织广州、深圳、佛山、韶关市公安机关对生产销售假酒系列案开展收网行动,共捣毁制售假酒窝点4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缴获假冒品牌洋酒、白酒、红酒2万多瓶,货值约3000万元,涉案总金额1.85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省公安厅食药环侦处组织广州、深圳、佛山、韶关等地市开展集中攻坚,逐步摸清了上述地区多个生产销售假酒团伙的人员架构及分工、运转模式等重要信息。1月7日,省公安厅食药环侦处组织指挥广州、深圳、佛山、韶关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行动中,广州市公安局捣毁制售假酒窝点28个,打掉犯罪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查获假冒茅台、马爹利、轩尼诗、人头马等知名品牌的白酒、洋酒、红酒约1.27万瓶,现场货值1545万元,涉案金额超过1.2亿元;佛山市公安局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贵州省仁怀市抓获王某强、冯某文等12名嫌疑人,捣毁加工、销售窝点4个,查获假冒茅台、赖茅等品牌白酒1500余瓶,低端白酒原液1000多斤,涉案金额超5000万元;深圳市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获假冒轩尼诗、马爹利等品牌洋酒、红酒及生产工具一大批,涉案金额约1200万元;韶关市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捣毁生产、销售窝点3个,查获假冒奔富品牌红酒成品300多箱,红酒原液近10吨。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