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消费“双控”情况如何? “十三五”目标任务预计完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1-04-01 08:08
金羊网  作者:唐珩 宋金峪  2021-04-01
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最重要途径。

广州大学城区域供冷系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区域供冷项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通讯员 穗发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最重要途径。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能源消费“双控”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切实做好广州市能源消费“双控”工作,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于3月31日下午举办能源消费“双控”培训会议。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预计,“十三五”时期,广东省下达给广州市的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3%,能源消费总量新增量控制在619万吨标准煤以内的目标任务可以完成。

回顾:全社会各领域推进节能降耗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资环处副处长王婷婷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十三五”以来,广州市坚定落实节约优先理念,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着力从全社会各领域推进节能降耗,努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变。

“十三五”时期,广东省下达给广州市的能耗强度下降目标是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3%,能源消费总量新增量控制在619万吨标准煤以内。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的预测,这两项目标任务都已完成,具体数据以统计局最后公布的数据为准。近年,广州市每年均顺利通过广东省的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且排名呈上升趋势。

目前,广州市累计创建了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项目144个,推动全市超过1500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截至2020年年底,广州市累计投放电动公交车超过1.4万辆,“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绿色建筑标识项目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累计成功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6家,能效领跑者公共机构1家。

广州通过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严控高耗能项目审批,明确要求新上项目的单位产品(产值)能效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已超总量所在区的项目,实施等量替代和用能承诺制。完善重点用能单位监管、服务机制,将494家用能规模以上单位列入重点用能单位名单。广州利用国家“互联网+”智慧能源首批示范项目——广州市能源管理与辅助决策平台,率先开展“互联网+”节能监察,推广在线监测和数据对接,进一步加强用能侧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通过数据研判全市用能需求和能源双控形势。

展望:有效提高低碳清洁能源比重

会议上明确,“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能源“双控”工作要求严、任务重,要把能源资源利用“双控”目标同环境改善目标、经济发展目标、社会和谐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大湾区、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

会议要求,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区域,要立足保障本地能源安全,进一步优存量、拓增量。持续推进煤炭高效集中利用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加快天然气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低碳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着力发展氢能产业,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工程,加快绿色交通、物流、港口和航运等领域的电能应用,为中长期“绿电”成为主要能源消费形态奠定基础,实现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

能源技术是引领能源产业变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动力。广州重视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鼓励相关单位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

在政策支持体系方面,广州将严格控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技术和设备,促进绿色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实现能源消费方式转变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互促共进。此外,广州还要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