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今年清明以诗颂英雄! 广东公安首次举行清明主题诗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4-02 08:34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4-02
广东公安英雄广场清明诗会昨晚举行。

昨晚,“忠诚颂歌——广东公安英雄广场2021清明诗会”在佛山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粤公宣报道:清明节将至,4月1日晚,广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颂歌——广东公安英雄广场2021清明诗会”,缅怀公安英烈,弘扬英雄精神,表达对公安英烈的无限追思和对英烈家属的深切关爱。

据介绍,去年以来,广东全省公安机关共有34名民警、24名辅警因公牺牲;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共有1306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509名民警被评为烈士。这是广东公安第一次举办清明节主题诗会活动,在目前全国最大的公安红色文化场馆——广东公安英雄广场举行。广场旁的英烈纪念墙上,镌刻着500多名新中国成立以来牺牲的广东公安英烈的名字。

诗会以朗诵类作品为主,分为《薪·火》《静·思》《致·敬》《励·行》《粤警·英雄》等篇章,通过诗歌朗诵、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进行。诗会绝大部分作品由在职公安民警、辅警自编自演,还有民警家属加入其中,也有国内知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歌手助阵。节目有的反映英烈家属对亲人的思念,有的讲述公安民警不惧生死、战斗在抗疫一线,还有的为广东公安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而鼓劲……

现场,姜楚燕等公安英烈子女也来到台上,以诗颂英雄、祭先烈,讲述他们继承父辈遗志,加入警队的感人故事。

走进现场

一首《如你所愿》讲述传承的故事

“如果你能再活一次/我要如你所愿/一起重温爱与被爱的瞬间/把迟到的那句话悄声送耳边……”清明诗会上,一首《如你所愿》让人泪目。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现场,记者见到了一批广东公安英烈子女代表。他们接过父辈手中的枪,继续父辈未竟的事业,讲述守护与传承的故事。

张浩是清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的一名交警。他的父亲张沛华生前是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一名刑警。1997年3月24日下午,张沛华在出差外地工作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受伤,经救治无效不幸殉职,后被认定为因公牺牲。当时,张浩才1岁。

“他用鲜血和生命献身于他心爱的公安事业,我很崇拜他!今天,我已经成了他的接班人。”张浩说。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立志,长大后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2018年,张浩大学毕业后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交警。

去年,23岁的陈镪均进入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是他父亲陈世豪生前所在的中队,他的师傅也是父亲生前的同事、战友。

2007年7月5日晚,陈世豪参与抓捕一名抢夺嫌疑人时,在搏斗过程中遭遇意外受伤,经救治无效不幸殉职。后被评定为烈士,并被追授二级英模称号。当时,陈镪均才10岁。

“我想像爸爸一样,当一名刑警。”陈镪均至今仍清晰记得爸爸牺牲时的情景。那是他小学四年级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晚上。

“到医院时,爸爸已经在抢救了。”陈镪均告诉记者,等到期末考试结束时,爸爸已经牺牲了。

“长大后才知道,原来爸爸是为了人民群众,付出了自己的生命。”陈镪均说,高考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公安院校。“我想对爸爸说:你没走完的路,我帮你走下去,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张璐瑶)

一首《平凡英雄》缅怀英模李世全

“他也没什么业余爱好,上班工作是他的最大爱好……”诗会现场,一首《平凡英雄》让不少人感动落泪。这首诗的原型,是广州市公安局原政治部主任李世全。

1990年,他加入广州警队,从警30年来,先后在广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从化区分局、指挥中心、越秀区分局、政治部工作,长期奋战在公安工作一线。他参与谋划搭建广州公安现代化警务指挥体系、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新时代广州公安政治建警机制,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获得过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和全省公安系统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太拼了!30年来,他的生活非常节俭,一家三口一直住着20多年前单位分配的两居室。除了警服以外,别人见他穿过的便服总共不超过3套。

他看起来那么普通,那么平凡。去年重阳节前夜,在检查安保情况时,这个“老黄牛”倒在了执勤一线。

“你相信了吗?真的有那样平凡的英雄。我相信了,他叫李世全。”诗歌作者罗丽写道。

(张璐瑶)

一首《不愿相信的永别》赞颂5名殉职警察

深圳交警刘海峰、中山民警黄坤、预审专家刘志刚、梅州民警李小平、清远辅警曾文聪……诗会上,一首《不愿相信的永别》吟诵了5名因公殉职民警、辅警的英勇事迹。

“没事,我来!”这是深圳交警刘海峰的口头禅。为了深圳那条主动脉的畅通,8年里他巡了48万公里足足绕地球12圈,却倒在巡逻路上,倒在47岁的壮年。

“他有一个外号叫‘拼命三郎’,抓捕毒贩,他连续蹲守三天三夜,一锅端掉三十人的毒窝……”2019年底,中山民警黄坤在连续奋战26天后,为了抓获一个携利器捅伤人的歹徒,他倒在执行勤务任务途中,逝世时年仅39岁。

“他有一双洞彻一切的眼睛,闪耀着追寻正义的光芒,深入一线,抓重点,破难点,是全省侦办大案要案的‘攻坚手’……”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的预审专家刘志刚,倒在了54岁知天命的年华。生前,他曾破获东莞清溪尘封20年的五命惨案;为全省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他想要最后一搏,却累倒在岗位上。

“他用汗水诠释了什么是警察的本色,用嵌入警徽的生命诠释了忠诚……”从警27年后,梅州民警李小平被誉为警营“啄木鸟” 。每次出警,他总冲在最前面。这一次,他倒在处警路上,年仅48岁。

“化作一颗耀眼的星星,永远地闪耀在警队的春夏秋冬……”去年1月26日,清远英德市桥头镇派出所辅警曾文聪,在抗疫一线突发疾病不幸殉职,年仅26岁。

(张璐瑶)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