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继承英烈遗志谱写时代史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4 08:51
央视网  作者:  2021-04-04
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寄托着无尽缅怀,激荡着共同心声——昨日荣光,热血铸就;今日山河,吾辈守护!

【央视快评】继承英烈遗志谱写时代史诗

仲春时节、天地清明。

祭奠先人、追思怀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到烈士陵园祭扫,鞠躬致敬;去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党史;在网络发起活动,帮英烈“回家”……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寄托着无尽缅怀,激荡着共同心声——昨日荣光,热血铸就;今日山河,吾辈守护!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恰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正是无数先烈前赴后继、舍身忘我,才有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生活小康的新中国。无论我们走多远、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先辈遗志时刻不能忘、红色基因须臾不能丢。

我们不能忘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铁骨、“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泣血誓言。革命战争年代,多少共产党人刑场就义视死如归、身陷囹圄不改其志、赴汤蹈火鞠躬尽瘁,甘为民族复兴、国家进步做“人梯”。

我们不能忘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赤子初心、“边关有我、祖国放心”的忠诚勇敢。世界从不平静,但有人默默守护,从抗美援朝英雄邱少云、黄继光……到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一代代军人以血肉之躯担起山河之重。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与病魔较量、献出生命的白衣战士,那些无私奉献倒在最前沿的党员干部,那些顽强抗争、不幸病亡的骨肉同胞……惊心动魄、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多少人长眠于风雪,却种下了春天。他们是与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生死相依的亲人,更是闪烁于时代星空的英雄阵列。

我们不能忘记,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牺牲在扶贫战场的“90后”夫妻吴应谱和樊贞子……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献出宝贵生命,用责任托举了信任,用生命兑现了承诺,将自己的名字永远镌刻在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上。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奋斗没有终点,只有一个个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充分继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让烈士精神的“养分”滋养中华民族的血脉,永志不忘伟大理想,不断激发奋斗伟力,以信仰之光照耀前行之路,共同谱写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新时代英雄史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