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5 09:00
央视网  作者:  2021-04-05
草长莺飞,又是清明。

草长莺飞,又是清明。

在祭奠缅怀之时,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先烈,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多种方式缅怀英雄先烈,讴歌民族英雄。一次次深深鞠躬,一次次伫立凝视,一遍遍讲述他们的故事,英雄在总书记心中重逾千钧。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总书记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最闪亮的坐标唤醒历史的记忆。

回眸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伟大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注目凝望,一个接一个英雄的名字跃然而出,如同最醒目的坐标点亮一段又一段刻骨铭心的民族记忆。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红军山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红军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

在这些长眠着无数革命烈士的热土上,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崇高敬意献上祭奠的花篮。

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名字……唤醒一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历史记忆。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以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华民族守护下宝贵的红色江山。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是对无数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最闪亮的坐标指引清晰的方向。

世世代代传承好红色江山,焦裕禄的事迹指引清晰的方向:为人民服务。

上世纪六十年代,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让无数中华儿女流下眼泪。

已是肝癌晚期的焦裕禄仍坚持工作,一根顶着肝部的棍子,把藤椅右边顶出一个大窟窿……

这段记述令当时上初中一年级的习近平深受震撼,焦裕禄同志的形象深深印在了习近平心里。在福州工作时,习近平在《福州晚报》发文,追思焦裕禄同志。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各地党员干部学习好焦裕禄精神。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在焦裕禄半身铜像、“十条工作方法”电子屏、“干部十不准”图示、办公桌和旧藤椅等展品前,他仔细察看。

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兰辉、邹碧华、廖俊波……

新中国成立以来,许多像他们这样的人民好干部继承了革命先烈遗志,以有限的生命投身于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事业,以感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事迹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最闪亮的坐标凝聚强大的力量。

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一场刻骨铭心的抗击疫情斗争让“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成为最真实的写照。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散了喜庆祥和的年味,白衣天使“逆行”冲在战疫最前线,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工程建设者、科技工作者……亿万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汇聚起与病魔斗争的强大力量。

历经八个多月,中国人民取得抗击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壮举背后,一些烈士、同胞离我们远去。2020年4月4日,清明节,国旗半垂,警报鸣响。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国人民一起默哀三分钟,深切缅怀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

今年2月,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切追思李保国、黄文秀、黄诗燕等1800多名同志,他们为伟大脱贫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切。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替女儿戴上了大红花,并洒下泪水。黄文秀生前为广西乐业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总书记的话是赞美,也是致敬!

2021年4月1日,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烈士陵园,淮北市泉山路学校学生擦拭烈士墓。

纵观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一百年奋斗历程,其间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

清明时节,追思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感悟他们所经历的难忘历史,学习他们做出的非凡事迹,传承他们凝聚的伟大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最闪亮的坐标照耀我们前行的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