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出炉 策划推出文艺精品 擦亮英雄城市品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 发表时间:2021-04-12 07:43
金羊网  作者:唐珩  2021-04-12
着力擦亮英雄城市品牌,支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建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珩 通讯员穗发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广州市编制了《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着力擦亮英雄城市品牌,支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建设。

红色文化资源丰富

《规划》介绍,广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全市红色史迹(不可移动文物)共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文物保护单位6处。其中,全市共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5个,共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6个、红色旅游国家A级景区13个,2016-2020年纳入统计的16家红色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

《规划》提出两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1年,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策划推出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大项目、重要大活动、理论著作、文艺精品,广州红色文化品牌在全国影响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全面建成,广州红色品牌效应跻身全国前列,属于红色史迹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向公众开放比重超过88%,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达15个,红色旅游年接待人数达4300万人次左右。不过,广州仍存在红色文化缺乏整体规划开发、红色文化传承发展要素支撑不足等问题。

红色文化发展布局

《规划》提出,要构建“一核六片四廊”红色文化发展格局。

“一核”是指越秀核心片区依托中共三大会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公社旧址、农讲所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团一大旧址等众多红色文化史迹,打造全市红色文化展示中心区、红色文化教育宣传主阵地、红色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

“六片”是指依托全市红色文化历史脉络和红色资源分布,鼓励和引导各区域特色化、差异化、精品化发展,打造黄埔军事文化展示片区、花都农民运动文化展示片区、西部工人运动史展示片区、东北部红色镇村建设示范片区、新中轴线改革开放文化展示区、南部新时代发展成就展示片区等六个片区。

“四廊”是指通过不同红色主题概念策划,以越秀核心片区为核心,分别往东、南、西、北方向延伸打造四条红色文化发展廊,引领带动全市建设红色文化发展新高地。

《规划》提出,要围绕中共三大、广州起义、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省港大罢工等重大历史事件和毛泽东、周恩来、叶挺、叶剑英、杨匏安、张太雷、陈铁军、周文雍、王彭、冼星海等重要人物,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地标和特色片区、推出一批红色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形成一批红色理论研究专家、创作一批红色文艺精品、树立一批红色城市形象IP,擦亮红色广州名片。

此外,充分发挥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和全国最大侨乡都市的优势,围绕孙中山足迹、省港大罢工等主题,加强与港澳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华人华侨红色旅游市场开发,不断提高红色文化对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