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色香葱”现身深圳 已排查销毁20余公斤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起 发表时间:2021-04-16 08:21
金羊网  作者:郭起  2021-04-16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买菜别一味追求“光鲜亮丽的菜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物。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起报道:近期,一些地方菜市、农贸市场出现“掉色香葱”引发社会关注。4月7日,深圳排查销毁“掉色香葱”20余公斤。

4月7日清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南山农批市场销售的香葱开展紧急排查,发现其中三家经营户销售的香葱在擦拭过程中纸巾明显变为蓝色,“掉色葱”共计20余公斤。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三家经营户停止销售“掉色葱”,并紧急联系街道快检室到现场开展快速检测。快检结果显示,该三批次香葱农药残留均超标,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全部下架销毁。

4月8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福田农批市场对葱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未发现“掉色香葱”,农残检测结果也显示合格。

为了摸清深圳“掉色香葱”的情况,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食品快检与核查事业部快检“蓝马甲”出动,调查了深圳13家农贸市场,走访了30余个档口,查看蔬菜700余批次,最终发现1例香葱表面残留蓝色物质。

采样后,“蓝马甲”立即将样品送往实验室分别进行铜离子、代森锌和四聚乙醛三个项目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实验人员取香葱蓝色颗粒残留集中的部位进行检测,其中铜离子与四聚乙醛未检出,代森锌检出0.55mg/kg,接近于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香葱中代森锌的最大残留限量值(0.5mg/kg),若以整株香葱制样检测,实际检测值将低于0.55mg/k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买菜别一味追求“光鲜亮丽的菜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物。蔬菜瓜果买回家后,要进行充分的冲洗。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