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羊城年度好书名单出炉 《习近平扶贫故事》等好书入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19 09:1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4-19
书香羊城年度好书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1届,是广州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项目。

读者在广图参加广州读书月活动 黄宙辉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敖卓瑞、陈文辉报道:18日,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的2021广州读书月阅读盛典上,2021书香羊城年度好书名单揭晓。其中,《习近平扶贫故事》《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两种图书入选“2021书香羊城年度致敬图书”。

自2010年以来,书香羊城年度好书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1届,是广州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项目。2021好书评选基于以往十届的经验,进一步完善评选标准、优化评选流程、创新评选奖项,经初选、复选、终评等环节,最终选出17种图书。

主办方介绍,“年度致敬图书”《习近平扶贫故事》由67篇扶贫故事组成,系统讲述了习近平同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开发、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使用“创业”的场景设定,探寻中国共产党从零创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终成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的发展历程,是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学习党史知识、了解创业故事的有益参考。

“2021书香羊城年度十大好书”中,虚构类、非虚构类各占五种,都是充满人文关怀及社科思辨的好书,包括《秋园》《两京十五日》《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等畅销好书。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部为广州立传之作,《广州传》对广州城市历史宽度做了精心摹写,从城市、生活、经济、文化四个维度塑造了一个鲜活的城市形象。

2021评选特设“年度少儿好书”,入选的五种好书涵括了绘本、科普、童话、国学、童谣等各类题材,覆盖全面,各有特色,也进一步凸显未成年人阅读的重要性。如《臭烘烘的垃圾书》通过讲述垃圾的前世今生,旨在启发孩子和大人反思自己的生活习惯、方式,学会爱惜物品。

2021书香羊城年度好书名单

一、“2021书香羊城年度致敬图书”

《习近平扶贫故事》《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

二、“2021书香羊城年度十大好书”

《广州传》《秋园》《两京十五日》《你和我》《医学的温度》《荒漠里有一条鱼》《记忆记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我的二本学生》《鸳鸯六七四》

三、“2021书香羊城年度少儿好书”

《臭烘烘的垃圾书》《给孩子讲人工智能》《看见鹿》《汉字就是这么来的》《新广府童谣》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