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分钟! 急需移植的器官辗转桂粤3市 客机直升机联动完成生命接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 发表时间:2021-04-19 09:14
金羊网  作者:唐珩  2021-04-19
时间就是生命!

直升机抵达中山五院停机坪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唐珩、通讯员南宣摄影报道:7时30分左右,携带肺源的医生抵达南宁吴圩机场;

7时45分,医生登机;

8时9分,飞机起飞,签派员向空管申请航班直飞深圳;

9时7分,CZ3273航班飞抵深圳;

9时23分,直升机起飞前往珠海;

9时47分,直升机到达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

4月17日,一场生命接力在空中上演。病人急需移植的肺源跨越两省(区)三市,首先由南航CZ3273航班从广西南宁运抵深圳,再由南航通航直升机接驳转运至珠海中山五院。从医生登机到肺源抵达中山五院,全程仅用时122分钟。

16日,南航接到运输任务,珠海一名病人情况危急,急需进行肺移植挽救生命,但南宁-珠海两地间没有时间合适的航班。南航最终制定了医生携带肺源搭乘CZ3273航班先抵达深圳、再在深圳搭乘南航直升机中转珠海的方案。

时间就是生命!想要提升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就需要尽可能地缩短肺源运输时间。为此,南航深圳分公司紧急召集各空、地保障部门开展商议,梳理保障流程、制订紧急预案,并向空管、机场等单位进行了信息通报,请求予以协助。

“接到此项紧急任务后,我们当天晚上9时专门召开布置会议,从飞行路线、停机位和保障流程,制订包括第二日万一因雷雨天气的应急处置预案,一定保障此项活体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南航当天带班主任说。

“大家都在努力,让肺源运输时间尽量少一点、让手术成功的机会尽量多一点。”在保障现场的一名南航员工说。

直升机到达中山五院后,等待在机坪上的医护人员与随机医护人员,立刻将装着器官的冷藏箱,通过绿色通道直接送达手术室,医生团队马上进行肺移植手术。14时左右,手术结束,肺移植成功!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到珠海间利用直升机进行器官转运,比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减少了两个多小时,从而提高了器官成活率和移植的成功率,对手术成功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