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又有隧道双始发双贯通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佳文 发表时间:2021-04-19 09:13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佳文  2021-04-19
截至目前,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4%。

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 通讯员陈虎辉 曾智威 周会媛报道 新快报记者4月18日获悉,近日,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完成多个工程节点任务,其中,赤沙滘至琶洲区间左线隧道、流花路至彩虹桥区间右线隧道双双实现盾构始发,而华师至天河东区间双线小里程暗挖隧道及天河东站暗挖小导洞也双双顺利贯通。

此次盾构始发的赤沙滘站为广州地铁十一号与地铁十二号线同台换乘车站。由于车站位于交通繁忙的市政主干道,施工中涉及多条重大管线的迁改、多次疏解道倒改、河涌及桥梁导改等环节,工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同时,施工过程中还需要面对与附近地块同步开发和高压线二次迁改带来的施工场地受限等挑战。

另一个始发盾构的流花路至彩虹桥区间右线隧道全长约1173米,始发井位于东风西路北侧流花湖公园内的彩虹桥站,盾构机从彩虹桥站始发后,需依次下穿流花湖隧道、流花湖、驷马涌暗渠等,到达流花路站后吊出。作为盾构始发站的彩虹桥站,也是广州地铁八号线、十一号线、十三号线的三线换乘的超宽超大地下车站,开挖土方量达到40多万立方,受管线迁改及施工出土条件限制等多重影响,车站开挖一度受阻,难以提供盾构始发条件。

截至目前,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4%;32座车站中,1座正在进行前期准备,2座已建成开通,7座已封顶,其余进行土建施工;32个区间中,1个已建成开通,5个已贯通,14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其余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赤沙车辆段和出入段线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