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无人驾驶技术首秀有何亮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发表时间:2021-04-19 17:09
金羊网  作者:林曦  2021-04-19
华为跨界到汽车行业打响了重要的一枪。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林曦   实习生宋琪荣

华为跨界到汽车行业打响了重要的一枪。4月17日晚,北汽与华为共同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正式发布,预售价为基础版38.89万元,高阶版42.99万元,该款车型为量产的现货,预计今年11月、12月交付。据了解,作为智能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华为以Huawei Inside创新模式与车企深度合作,打造精品智能汽车,包括1个全新的智能汽车数字化架构和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服务,以及30多个智能化部件。

有行业人士指出,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是第一款打HI标识的豪华智能电动轿车,同时也是首款搭载华为激光雷达方案的智能电动车,是华为与车企开展跨界合作的首个典范。这代表着华为依托ICT领域三十余年深耕经验,帮助车企造好智能汽车,促进中国汽车产业技术跨越式升级,在智能化、自动驾驶等前瞻领域加速领先与超越。

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4.2秒

这款Huawei Inside汽车的配置可谓是豪华。据了解,阿尔法S华为HI版将搭载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13个超声波雷达,同时搭载算力可达352Tops的华为芯片。动力方面,阿尔法S搭载前后双电机,提供高低两种动力,最大功率分别为160kW和320kW,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4.2秒。

续航方面,新车分为3种续航里程版本,分别是525km、603km以及708km。据报道称,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可实现708km(NEDC)的续航里程。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慢”的焦虑,华为基于30余年电力电子技术积累,提供动力域高压平台解决方案,10分钟最高可充197公里续航里程。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便能充满能量。双电机智能四驱,百公里加速轻松跑入3秒级俱乐部,比肩超跑性能,极大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

业内人士分析,阿尔法S华为HI版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它从技术上已经达到了可以全程由车辆自行判断路况,自己驾驶的级别。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说:“研发团队告诉我,华为自动驾驶能够在市区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款新能源高端轿车在正式上市之前,4月15日在上海进行了公开试乘,而这也是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首次公开试乘。据了解,现场测试车辆的行驶情况较为平稳,在红绿灯启停、无保护左转、避让路口车辆、礼让行人、变道等情形下均能实现城区通勤无干预自动驾驶。

对汽车业务投资超十亿美元

阿尔法S华为HI版还针对车机交互开发了鸿蒙OS智能互联座舱,支持多达24个应用生态,包括畅联通话、高德、酷狗音乐等,做到跟手机一样,应用能够时常更新,还能和手机的交互应用,达到人车交互一体化。

有行业人士分析测算,预计未来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到2021年中国车联网市场空间将达到1150亿元。2020年自动驾驶市场规模为844亿元,2025年将达到2250亿元。这个数字仅针对国内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市场而言,更不必说“钱”景更为广阔的L4级以上自动驾驶领域所创造的产值将以万亿为单位。

华为方面透露,华为今年在智能汽车部件领域的研发投资将超过10亿美元。“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华为inside’的Logo,以后大家看到这个车上有这个Logo,就知道是华为一起设计的。但不是所有华为提供部件的汽车都会标上‘华为inside’,只有用了我们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才有资格标上这个Logo。”徐直军表示。在未来,华为将加大对自动驾驶的投资,推动汽车行业的智能化、网联化,为华为带来长期战略机会。

重申只是帮助企业造好车

近期,随着华为不断在汽车领域大展宏图、加之小米等手机厂商宣布造车,外界又开始新一轮“华为造车”的议论。4月12日,在华为分析师大会期间,徐直军在回应造车问题时表示,“不造车”这一决策经过了多年慎重考虑,至今一直没有改变。

据了解,华为目前已经与三家车企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打造三个子品牌,包括北汽的ARCFOX极狐,以及重庆长安和广汽的两个子品牌,但后两者名字还没想好。其中,广汽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在2024年才推出。

“车变成了热门的跨界的话题,做ICT的公司不谈车好像变得落伍了。这里面反映了一个趋势,汽车行业也走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间点上,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个是不可改变的。”今年3月,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采访中就对包括羊城晚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华为的定位是作为一个智能汽车部件的供应商,这样的定位是因为华为所掌握的技术可以在智能汽车的子领域有关键产品,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动力系统等。今天这个定位依然是不会改变的,这一点非常明确:“帮助车企造好车,这一点始终是我们的定位。”

编辑: 小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