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状况堪忧!谁来监管外卖厨房?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0 09:01
金羊网  作者:  2021-04-20
一家只做外卖生意的餐厅,食客如何获知它的卫生状况是否令人放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卧底暗访广州多家外卖餐饮店,发现不少店卫生状况堪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实习生报道:一家传统餐厅的卫生状况,食客很容易从经营场所尤其是厨房的整洁状况来判断,但一家只做外卖生意的餐厅,食客如何获知它的卫生状况是否令人放心?

只做外卖的餐饮店是近年来兴起的新行业,因为没有堂食,不直接面向消费者,靠外卖小哥们与食客连接,实际上它只是一个厨房,业内人士习惯称为“外卖厨房”。而伴随中国外卖产业高速发展,“外卖厨房”也在高速增长,甚至出现了汇集多家“外卖厨房”的“联合厨房”,并迅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4月13日,艾媒咨询发布相关报告称,2015年-2020年中国外卖产业规模和渗透率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达到6646.2亿元,同比增长15.0%。

业内人士称,除了部分兼做线上业务的传统餐厅,外卖产业的主体已经是“外卖厨房”,外卖电商平台也会对只做线上业务的餐厅进行扶持。

“外卖厨房”和“联合厨房”高速发展的后面,其经营状况尤其是食品卫生状况如何?羊城晚报记者连续两个月来,以外卖员和兼职服务员的身份暗访了广州近百家外卖餐饮店,并卧底进入7家在APP上排名靠前的“外卖厨房”工作。

暗访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这些订单火爆的“外卖厨房”大多和平台上光鲜亮丽的商家信息不相符,甚至无视餐饮行业的相关规章制度:“卧底”记者无健康证轻松上岗,厨房环境肮脏不堪,有些店苍蝇乱飞、蟑螂遍地走,食材调料与废弃垃圾四处混乱堆放,地面油腻走路都粘鞋底。大多数店员不仅不戴口罩、手套、发网和穿围裙,甚至还徒手拿熟食。记者隐蔽拍摄的视频中,更不乏厨师光着膀子炒菜、口水四溅斩熟食等场景。

站在新风口的“外卖厨房”和“联合厨房”,扩张布局之余相关管理规范能否跟上?谁来监督保证外卖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与卫生,让这个产业健康发展?敬请垂注羊城晚报·金羊网今日独家报道。

相关报道

羊晚记者暗访上百外卖厨房 细数食品卫生三漏洞

羊晚记者卧底下的外卖产业透视:外卖厨房订单火爆 平台监管仍待加强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