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特长生招生计划公布 足球管弦乐是需求“大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王宇 谢小蕾 梁凯静 发表时间:2021-04-20 09:15
金羊网  作者:蒋隽 王宇 谢小蕾 梁凯静  2021-04-2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分析发现,足球、游泳、管弦乐、合唱、舞蹈等项目的特长生是各学校的需求“大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蒋隽 实习生王宇 谢小蕾 梁凯静

4月19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公布全市高中体育和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分析发现,足球、游泳、管弦乐、合唱、舞蹈等项目的特长生是各学校的需求“大户”。

报名条件

《通知》明确了体育和艺术特长生的报名条件。

体育特长生报名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获得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含市教育局委托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承办)的广州市级以上(含市级)体育比赛个人或集体项目前六名者。获得区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比赛个人项目或集体项目前三名者。参加地级(市)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比赛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二级)标准者。

艺术特长生报名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获得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省级、市级各类艺术专项比赛三等奖以上。获得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艺术专项比赛二等奖以上。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比赛铜奖以上。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铜奖以上。获得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级、省级体育舞蹈赛事个人前六名以上。参加其他大型国际比赛的获奖者(需为金奖以上并经市教育局确认)。参加“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展演活动演出者(获得市教育局颁发的展演证书)。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入团满一年以上团员且代表乐团参加正式交流演出(必须出具团员证明和演出证明)。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项目含京剧、粤剧、古琴、剪纸等,教育行政部门没有举办相关比赛的艺术活动,如个人艺术水平突出,可由本人申请,经所在学校认定后给予推荐,按程序由市教育局进行资格审定。

比赛获奖证书有效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

网上报名

《通知》规定,5月9日-13日,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服务平台(网址:https://zhongkao.gzzk.cn/)进行网上报名。每名考生只能报考1所对口项目的招生学校(含校区)。

《通知》明确,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各招生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普通高中某个梯度投档线作为本校特长生的投档控制线。

填报志愿时,经审核具备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在第一批次指定的特长生志愿位置填报符合本人报名资格的学校。

投档录取时,将根据具备特长生资格的考生所填报志愿次序,按学校招收特长生具体项目的计划数和该校特长生投档控制线进行投档录取。对符合条件并已投档的考生,招生学校必须予以录取。凡已录取为特长生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

招生分析

广州各家高中偏好哪些体育和艺术项目?招生人数几何?学校测试有何要求?不同高中,特长生招生的项目、人数都有不同,这与学校打造高水平体育、美育团队的需求和传统特色相关。

根据公布的《2021年广州市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统计、分析了省实、华附、广雅、执信、二中、六中、广大附中、铁一、广州外校、广州中学等10所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

执信偏好艺术生,广雅偏好体育生

省实共招收特长生78人,体育40人、艺术38人,9个体育项目,田径和游泳人数最多分别为8人。艺术招收5个项目,合唱、舞蹈、民乐各10人,占79%。

华附体育34人,艺术25人。体育5个项目,田径和游泳人数最多各8人,足球7人,羽毛球6人,篮球5人。艺术3个项目,合唱和舞蹈各10人,美术5人。

广雅体育41人,艺术22人。足球篮球最多,分别是10人和11人。艺术只招收合唱12人、舞蹈10人。

执信共招特长生69人,体育27人,艺术42人。体育类属足球最多,达7人。艺术类管弦乐招18人、舞蹈和合唱各10人。

10所学校中,广州中学招生最多,84人。广州外校最少,仅20人。广州中学,铁一、广大附中、六中、执信五所学校的艺术类招生比体育类多;省实、华附、广雅、二中、广州外校的体育类招生比艺术类多。

体育类足球招生人数最多

10所学校的体育特长生招生项目种类丰富,包括田径、游泳、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网球、武术、健美操、棋类、定向越野、无线电测向、航空模型等类别。

各校体育类特长生招生最多的是足球、田径、游泳、羽毛球、篮球等传统体育项目。10所学校体育特长生共招296人,其中足球招的人最多,67人占了22.6%,其次是游泳和田径,分别招48人和41人,占比16.2%、13.8%,羽毛球招生人数占14.5%,篮球占12.8%。

此外,健美操、武术、乒乓球等项目也有不少学校招生。但棋类、定向越野、航空模型等小众项目则只有个别学校招生。

艺术类管弦乐是热门项目

10所学校的艺术特长生招生项目包括合唱、舞蹈、民乐、交响乐、语言艺术、美术、管弦乐等。招生项目较去年有所增加,且部分学校增设了学校传统的特色项目,例如,广州外国语学校招收3名国画特长生。

据记者统计发现,合唱、舞蹈、管弦乐招生人数占比较大。10所学校中,艺术类特长生共招306人。其中管弦乐84人,占27.4%;合唱71人,占23.2%;舞蹈70人,占比22.8%;美术(含国画)21,占6%。为何管弦乐和合唱是招生“大户”?因为合唱团、乐队通常是中学重点打造的重点艺术团队。

提醒

想靠特长进名校

课业也得抓

有人觉得,成绩不够好就去拼一下特长生。其实不然,各家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所在区任意批次或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作为本校特长生的投档线。因此,希望通过特长升学的同学,需要特长和课业两手抓。

例如,2020年华附、广雅的体育特长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85分。省实和执信的艺术特长生录取分数为630分。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