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区二手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至5年 冲刺签约意向买家表现不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04-22 09:03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04-22
21日傍晚,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

继续加码调控楼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报道:21日傍晚,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通知自4月22日起执行。

通知显示,强化人才购房政策管理。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伙同他人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骗取人才购房资格的行为。

通知还提到,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配建保障性住房数量原则上不少于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年新增轮候户数。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主体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存量土地、产业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通过新建、配建、改建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配套政策文件,鼓励集中式长租企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走访

昨晚有人冲刺签约 或将利于五一楼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徐炜伦 梁栋贤

昨日广州发布的房产新政策于今日实施。政策出台后,此前曾“踩盘”的羊城晚报记者接到几个楼盘销售人员的电话称,建议21日当晚签约立即购房。随后,记者对相关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

售楼部不打烊 意向买家表现不一

“前几天您来看过,如果想买,就要在今晚签意向书,因为广州楼市调控更严了。”增城润悦楼盘一位销售人员给记者打电话称,22日广州楼市施行新政,建议立马签约购房。增城的大盘誉山国际的代理销售也致电看楼者,建议他们21日晚上过去签约。

与此同时,楼市朋友圈也开始热闹起来。南沙美的云筑销售在朋友圈发文称:新政收紧,今晚(21日晚)售楼部不打烊,最后认购5小时。

对于签约冲刺,意向买家们表现不一。上周看上南沙一套楼房的方小姐,听到新政出台后于21日晚间进行了签约。她说,早晚都要买,免得发生其他变化,于是尽早签了约。一直想买房的李先生则说,新政面对的是炒楼者,自己购房是自住,不用担心增值税征免期限问题,因此不着急现在签约。

在一个即将开盘的看楼者交流群里,不少看楼者比上周淡定了不少,认为这次调控能让开发商改变定价策略,因此选择“以静制动”。

调控叠加效应 购房追涨意愿或降低

此次新政选择在4月26日至27日广州首轮集中供地、以及楼市上半年最重要的营销节点五一档期之前实施,表明了广州维稳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4月初至今,广州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并就房地产工作约谈了六区负责人,加上此前出台的“加码”版新政,都是广州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积极举措。这一连串的调控政策叠加,对市场的影响会进一步加深。

广州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调控正在逐步推进,只要相关部门坚定调控,广州楼价将有望开始止涨。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认为,调控持续收紧,影响的不仅仅是具体政策相关的购房者,还有其他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购房者的追涨意愿降低,将有利于五一楼市量价回稳。

解读

新政严打“人才炒房” 可以减少“短线炒作”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通讯员穗建报道:针对广州发布的关于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21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了相关解读。据悉,本次政策的推出体现了广州进一步严打“人才炒房”现象。二手房增值税征免年限的5年起算时点,以个人购买住房取得的不动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按“孰先”原则确定。

人才购房须缴满社保12个月

此前的4月2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针对不同购房人群,本着精准施策和分类管控原则,对通过享受人才政策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限售年限从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满2年延长至满3年。

本次政策的推出,则进一步体现了广州对“人才炒房”现象的严打。通知指出,广州将强化人才购房政策管理,对于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同时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商品住房。

“这样一来,进一步打击了‘假人才真炒房’的行为,具有非常强的导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广州4月连出两个政策,通过限购限售一起推进,充分说明广州市在人才和购房政策方面进行了优化。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同样表示,本次政策将人才购房社保/纳税证明提升至12个月,相对于此前部分区域仅需半年证明或无需证明提高了一定门槛,对于抑制部分借道人才政策行购房之实的非自住需求有一定作用。

22日前签约按原政策执行

通知还从税费角度打击投机性炒房行为,将越秀区、海珠区等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到5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5年的起算时点以个人购买住房取得的不动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按“孰先”原则确定。

个人住房转让合同网签时间在4月21日24:00前的,增值税征免年限按原政策执行;个人住房转让合同网签时间在4月21日24:00后的,按新政策执行。

4月21日24:00前已发生实际交易行为,但未及时完成合同网签或不动产权登记手续,符合以下情形的,视为已完成合同网签,增值税征免年限按原政策执行,但应当在2021年10月31日前(含10月31日)办理合同网签或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手续。

肖文晓表示,对9区二手房增值税免征年限“2改5”,明显是意图抑制近期热点区域二手房市场的追涨现象,“不过,从过往的调控经验来看,稳定房价的关键还是在于稳定供求关系,在卖方市场格局下增加交易成本很容易被转嫁给买方,因此还需要多管齐下,稳定购房者的市场预期。”

严跃进表示,增值税征免年限的调整是近年房地产税费调整的重要方向。据统计,包括深圳、无锡、沈阳、成都和广州五城出台了此类增值税政策,即从过去的“满2”调整为“满5”。这样的操作可以减少“短线炒作”,打击快进快出的投资行为。

“整体来看,本次新政与此前约谈六区所传递的信息一致,调控已经从因城施策细化到因区施策。再结合新房价格指导,甚至有可能落位到‘因街道施策’‘因盘指导’,调控将会越来越精准。”肖文晓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