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动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发表时间:2021-04-23 09:36
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2021-04-23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项目总投资预计超千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22日,以“自主创新育动能,园城蝶变开新局”为主题的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活动在东莞举行,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启动。18位著名院士专家受聘担任科学城顾问,8家科技企业牵手中科院系统,推动一批高新技术转化落地。

据悉,以全面启动活动为起点,东莞松山湖科学城迈入全新发展阶段,将在更高起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助力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引擎。

两所同步开工的大学2023年招生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与深圳光明科学城共同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这是全国第4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标志着松山湖科学城成为承载国家科技战略的新平台。

4月22日上午,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奠基石正式揭幕亮相,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巍峨山科学家森林公园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启动。项目总投资预计1172亿元(不含产业投资项目)。

据介绍,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两所大学均计划2023年招生办学。其中,大湾区大学定位为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拟开展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学历教育,重点聚焦物质科学、先进工程、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理学、金融等六个方向。学校同步在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和滨海湾新区威远岛设置校区,建设投资约100亿元。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依托香港城市大学优质的教育基础,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引进和配备科研师资团队,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设立理学院、工程学院、医学及生命科学院、管理学院共4个学院。

松山湖科学城还将在城市配套、民生服务等领域全面发力,推动科学岛、未来学校、悦榕庄酒店、国际会议中心等一大批高品质城市配套项目建设。

据悉,省委省政府将把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作为强化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环节来抓,在政策制定、项目安排、资金支持、人才激励等方面优先倾斜,助力先行启动区优先发展。

东莞市方面介绍,东莞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持举全市之力高水平推进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和高品质产业新城,为东莞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携手中科院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省实验室之一,同时也是松山湖科学城“四梁八柱”体系的重要支撑平台。实验室研究成果先后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及2020年度中国十大重大技术进展。近期,实验室研究团队通过技术集成创新,又成功研制出基于国产部件的先进激光镀膜设备,将国产超导薄膜应用技术推上新台阶。

“启动三年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人才队伍量质齐升,朋友圈不断扩大,科研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卓有成效。”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表示,创新、开放、交叉、汇聚是国际科技发展和竞争的趋势。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的全面启动,给材料实验室注入了强劲发展信心,为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增添了强大动力。

东莞在科技创新以及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离不开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高水平创新力量的支持与帮助。在中科院支持下,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众多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在东莞落地,32个中科院系统创新团队落地东莞,集聚科研人员超千人,同时有众多科技成果在东莞实现转移转化。

为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院属单位的科技合作,更好地引进中科院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东莞特别设立了“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东莞专项”,市财政将每年安排5000万元预算,聚焦2-3个技术领域,促进中科院相关领域院属单位与东莞企业的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攻关、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

借智“最强大脑”构建一流人才队伍

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动力。目前,松山湖各类人才突破9.9万名,拥有双聘院士16名,另有33名院士通过项目合作等特聘方式在园区开展科研工作,拥有的国家级人才达68人。高水平、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队伍,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了最强智力支撑。

为高水平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松山湖科学城还聘请一批高层次院士、专家、学者担任松山湖科学城科学顾问。

首批聘任的18位院士都是在相关学术领域有着突出成就和深远影响的专家。其中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高温超导奠基人赵忠贤院士,以及李国杰、何镜堂、陈新滋、田刚、陈和生、王恩哥、孟建民、俞大鹏、汪卫华、方忠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院士。李德仁、方滨兴、高松、金红光、王贻芳、徐涛、邵新宇等知名院士专家也在聘任名单中。

未来,松山湖科学城的科学顾问将对松山湖科学城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高水平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以“最强大脑”共同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一流智力支持。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