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迎"荔枝大年",广东如何搭建荔枝营销"矩阵"?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1-04-23 09:45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1-04-23
“触电”+跨界+旅游,让世界看见荔枝就想起广东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通讯员粤农轩报道:将徐闻菠萝卖成超级网红之后,广东又开始布局今年的荔枝营销大戏。4月22日,2021年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广东荔枝营销动员大会在广州举行,一系列跨界新营销要让荔枝成为广东特色优势水果产业的“王牌”。

今年广东荔枝有望再迎“大年”。22日的会议给今年的荔枝营销定了调:把荔枝营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要让广东荔枝卖得出、卖得好。

根据会议部署,今年的荔枝营销要凸显数字农业创新力,以广东荔枝品牌打造为切入点,加快荔枝产业数字化技术模式推广应用,着力推动荔枝数字化营销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全荔枝网络销售体系,建设数字荔园,开展荔枝网络产销对接、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线上教学等活动。

根据《2021广东荔枝市场体系建设活动方案》,将举办2021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广东荔枝营销总结大会,启动广东荔枝(农产品)丝路行暨中国(广东)荔枝国际网络文化节。联动各荔枝主产区和国际国内销区,举办形式多样的数字营销活动,形成一个荔枝新营销矩阵。

各个荔枝产区也有不同的营销“打法”。在珠三角,一系列跨界新营销“预订”了多个热搜。包括策划“妃尝推荐”跨次元虚拟直播带货活动,用年轻用户的语言和载体讲荔枝故事;联合王者荣耀游戏,策划“杨贵妃”的荔枝主题皮肤等。

在粤北荔枝产区,将推动“荔枝+红色旅游”营销模式升级。发起爱“荔”旅行旅拍大行动;包装若干条不同风格的荔枝主题旅游线路,推荐一批荔枝采摘农场;联动荔枝主产区旅游景点,推出广东爱“荔”旅行情侣、亲子套餐等。

广东数字农业集结的一大帮“小伙伴”也将使出十八般武艺卖荔枝。如策划荔枝微综艺和短视频,拍摄“荔枝邮路有你”短视频,全程冷链物流将荔枝送达布达拉宫、喀什等地;策划广播剧,利用有声剧或交互游戏等形式,打造具有较高辨识度的广东荔枝“IP”符号;录制荔枝《村晚》。

广东今年还将发起“荔枝团长”团购亿斤荔枝大行动、发起火“荔”全开社区行动、发起广东荔枝广场等创意营销活动。组建广东荔枝国际采购商队伍、“荔枝团长”队伍。

在产区市场,广东今年策划了“海陆空”荔枝出口营销发车启航仪式、广东荔枝进百城卖世界发车仪式、千名优秀采购商万亩示范基地亿斤优质荔枝遴选活动。

广东所做的这些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卖好荔枝。

对内,今年广东将通过建设“全球荔枝大数据平台”,打造广东荔枝电商生态圈,启动十万电商卖荔枝大行动,激发荔枝电商群体的活力,组织众人共同推动荔枝销售。

对外,将继续积极推动广东荔枝出口,加强广东荔枝国际宣传推广,开展广东荔枝全球亮屏行动,举办荔枝国际宣传推广、品鉴交流活动,制作广东荔枝宣传片,积极开展荔枝国内外媒体宣传。培育荔枝出口示范基地和出口企业,积极推动广东荔枝出口,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以荔为媒,多形式促进广东与各国农业交流合作,向世界传递中国情、粤品心,让世界看到荔枝就想起广东。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