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如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社长刘海陵说了这组数据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侯梦菲 林洁 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1-04-23 15:25
金羊网  作者:董柳 侯梦菲 林洁 林桂炎  2021-04-23
作为一张走过60多年光辉历程的岭南名片和文化大报、民生大报,羊城晚报近年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道路受到学界、业界关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侯梦菲 林洁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始终紧扣文化主业,把内容生产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在不离主业的同时实现多元发展。”今天(4月23日)上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在“深融·问道”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研讨峰会上作主旨发言说,近年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全力推进以“羊城晚报”“羊城创意产业园”双品牌、双平台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羊城晚报已经从一张报纸变成一个立体传播、全媒体发展的文化平台;羊城创意产业园也从一个园区发展到“一园七区”的稳健体系,成为具有强大聚合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品牌。

作为一张走过60多年光辉历程的岭南名片和文化大报、民生大报,羊城晚报近年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道路受到学界、业界关注。而报纸和产业园的“双转型”,是羊城晚报近年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动作”。

“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羊城晚报勇于把握大势,看准就干但不盲动;勤于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善于立足传媒品牌,把内容生产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敏于紧扣文化主业,不离主业实现多元发展。”刘海陵说。

“第一个转型是羊城晚报品牌传播的裂变。”刘海陵说,为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2015年初,羊城晚报重构采编流程,建成全国最早的实体性全媒体指挥中心;2017年,对全媒体指挥中心全面升级,为打造全媒体立体传播矩阵奠定技术基础;2020年,对采编机构进行外科手术式改革,彻底打破传统媒体、新媒体界限,按职能设全媒体采编中心、发布中心、运营中心。

与此同时,传播载体也在发生裂变。刘海陵介绍,羊城晚报的移动传播逐渐形成了“1+2+3+N”立体传播链:“1”是指羊城派新闻客户端,上线5年总下载量超过7500万,日活量超过150万;“2”是指羊城晚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其中官方微博拥有1200万+粉丝,官方微信拥有100万+粉丝;“3”是指羊城晚报在外部平台的三大传播矩阵:短视频传播矩阵、核心平台传播矩阵、头部商业平台传播矩阵;“N”是指正在规划发展的新传播平台和渠道,包括B站和喜马拉雅等等。

载体和渠道的裂变,带来了传播效果的裂变。刘海陵举例,在2020年全民战疫中,羊城派抖音号三个疫情报道合集总播放量达46亿。

“第二个转型是羊城创意产业园品牌效应的裂变。”刘海陵说,“我们在做大做强‘羊城晚报’品牌的同时,也在不断做大做强‘羊城创意产业园’文化品牌,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羊城创意产业园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2007年创办。“我们注重智慧园区建设,园区聚集了一批文化创新企业,涵盖互联网音乐、互联网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跨境电商领域……”如今,羊城创意产业园已成为具有全国标志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品牌,并形成了“一园七区”的格局,2020年产值约300亿元。

“羊城晚报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双品牌+双平台’的‘双转型’战略带来了无限可能的发展前景,但我们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思考:如何实现传媒品牌影响力变现?如何实现园区高端化升级突破?如何争取媒体投融资政策扶持?如何突破移动传播技术支持瓶颈?如何与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双赢?”刘海陵表示,这些是羊城晚报未来需要不断探索回答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问。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