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读者借阅6431万册图书 深广市民最喜欢泡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陈佩湘 发表时间:2021-04-24 09:1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粤文旅宣、陈佩湘  2021-04-24
23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东图书馆学会联合发布了《2020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

《2020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发布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 通讯员粤文旅宣、陈佩湘报道:23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东图书馆学会联合发布了《2020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146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含下属分馆)共有建筑面积279.69万平方米;图书总藏量达29961.6万册,人均纸质文献新增藏量0.087册;电子文献馆藏量达到18411.8万册;服务了4972.21万人次;外借文献6431.23万册次。

总藏量全省合计3亿册

该报告以广东省146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的数据为基础,涵盖了设施建设、经费保障、文献资源等方面,反映了2020年度广东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基本情况。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共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6个,100%实现免费开放。全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馆舍总面积为279.69万平方米;文献总藏量全省合计3亿册,其中纸质图书1.2亿册;财政拨款合计23.3亿元;从业人员共5078人。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辅导部主任、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介绍,各级公共图书馆纷纷加大电子文献的采购力度,2020年电子文献总藏量达到18411万册,同比2019年大幅增长193%,减轻了疫情对图书馆服务造成的影响。

深广市民最喜欢泡馆

报告显示,2020年,广东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了4972万人次。其中,深圳为1106万人次;广州为907万人次;中山为590万人次。这三个城市位居广东最爱图书馆的城市TOP3。此外,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共借出了6431万册图书,借出图书的数量超过全省纸质书藏量一半。

早些时候发布的“十三五”期间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情况显示,“图书馆之城”建设的持续推进提升了广州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例如:作为世界上单体面积最大的城市图书馆,广州图书馆自2014年起连续6年基本服务指标居全国公共图书馆第一;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则自2016年起连续4年基本服务指标居全国少儿馆第一。

目前,全市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量总计为396.79万人,注册读者率为25.92%,首次超过全市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

新型阅读空间1900个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省公共图书馆的读者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2020年线上活动举办次数大幅上升,活动场次同比2019年增长486%,线上活动参与人次同比2019年激增788%,接近8倍。

2020年,广东省21个地市的公共图书馆以馆长联席会议的形式成立了广东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启动了“粤读通”工程建设。广东进一步推进县级总分馆制建设,把基础服务向基层进行延伸,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建成以“粤书吧”为特色的新型阅读空间1900个,成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粤成年居民纸质读物年均阅读量为5.85本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孙磊,通讯员南豆报道:23日,南国书香节组委会办公室对外发布了2020年度的《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

该报告显示,广东省居民依旧保持着较高的阅读热情,超半数受访者认为自己在2020年增加了阅读活动。而在阅读量评价上,有三成成年居民认为自己阅读量较大及很大。

在2020年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评价中,广东省成年居民阅读量及阅读时长均呈现增长趋势,例如纸质读物年均阅读量为5.85本,日均阅读时长为41.21分钟,均优于上年数据;而青少年纸质读物日均阅读时长较上年也增加了1分钟。

在阅读来源上,七成受访者称其主要阅读来源为自费购买阅读资料,而购买渠道较为多样,主要为网络购书平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