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正全力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4-25 08:06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4-25
中国工程院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在广州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通讯员王媛、潘英媛报道:24日上午,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工程院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上,钟南山院士作了线上报告。他透露,目前正全力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并寻找中国人对新冠病毒的易感基因。

在谈到新冠疫情的精准预防时,钟南山表示,当前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新冠病毒的变异。目前出现的变异毒株有来自英国、巴西、尼日利亚、南非等地。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

钟南山院士介绍,目前全世界的新冠疫苗还有不少问题未解决,“比如,疫苗打了以后保护持续时间有多长?比如,打两次甚至打三次,能不能进一步提高保护率?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钟南山院士介绍,我国目前有近50种疫苗在研发过程中,在全世界有200多种疫苗正在研发。发展哪一种疫苗对预防工作更有利,我们的力量能不能用在刀刃上,也是面临的重要问题。

针对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苗接种产生的副作用问题,钟南山院士表示非常关注。比如说在德国、奥地利、英国等有30多个正常人接种了腺病毒疫苗后,出现了血栓栓塞和血小板缺乏症。为什么这些病人会出现这些现象,与什么因素有关系?如何避免出现这样的副作用?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钟南山院士介绍,这次新冠疫情中,有的人平时很健康,感染病毒后病情迅速恶化,这可能和他的基因易感性有比较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正在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希望通过大规模人群筛查,特别是轻症、重症康复群体,找到我们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的易感基因,这能让我们对新冠肺炎的治疗和预防做到心中有数,做好提前预测,这个也是精准防治的重要体现。

据介绍,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陈薇院士在内的二十余位国内知名专家,以“个体化医学”为主题,聚焦个体化医学当前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机遇。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