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被侵害“一站式”救助 粤省事等平台增加“长辈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4-29 08:23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4-29
广东公安要为群众办“八件实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公宣

推出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专区、开展城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推进“无证(证件、证明)办事”……2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公安厅发出民生大礼包,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八件实事举措清单。

据悉,此次推出的八件实事,主要涉及保障老少群体利益、优化交通出行秩序、便利公安业务办理等方面,措施更接地气,内容更贴民情,服务更明晰。

亮点

●依法打击查处校园欺凌等犯罪

进一步压实校园安全保卫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大力推进学校开展智慧安防系统建设,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智能化水平;依法打击查处在校园和校园周边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侮辱、殴打、恐吓及学生欺凌等违法犯罪。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推出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专区,联合党政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安抚、救助机制,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粤省事”等增加“长辈模式”

紧贴老年人办事需求,全面实施老年人办理公安业务“优先办”“上门办”“委托办”“多方办”“纸质办”等服务;升级改造“粤省事”“粤商通”等互联网平台已上线的公安政务服务,增加“关怀模式”“长辈模式”,提供针对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式、差别化线上服务;在老年人生活社区增设自助服务设备,同时加强人工引导,积极协助老年人自助办理各项公安业务。

●划定城市机动车禁鸣路段

根据城市区域声环境保护的需要,划定机动车禁止使用声响装置的路段,完善禁鸣喇叭标志,加强路检路查和警示宣传,最大限度减少城市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据介绍,这一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对交通安全秩序的关注,措施更接地气。

●加大惩处违规占用救援通道

健全完善交通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措施,加大对违规占用救援通道违法行为惩处力度,确保道路救援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就近免费采集DNA,助力打拐

推出就近免费采集DNA比对寻亲的绿色通道,全力查找被拐失踪儿童,攻坚历年儿童被拐案,让更多失散家庭圆梦团聚。

●122项事项202个证件可“免证”

支持深圳、汕尾2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公安政务服务无证(证件、证明)办事,推动今年122项高频事项202个证件(证明)不再需企业、群众提供纸质材料;积极推动广东出台电子证照相关场景管理应用规定,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在公安业务办理等场景的深化应用。

据了解,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实现了79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无证(证件、证明)办事”。

今年拟推出的122项高频事项中,办理及加注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签注等业务,可免提交出生医学证明、个人社保证明等材料;办理补换领居民身份证、新生儿出生登记等业务,可免提供出生医学证明、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等材料;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补换领行驶证等业务,可免提供身份证材料等。

●11项业务对接琼湘等环粤省份

今年广东公安将先后推出1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其中,对接海南、湖南等环粤省份公安机关,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开具户籍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新生儿出生登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8项高频事项跨省办理,12月底前实现“无犯罪记录证明”“机动车辖区外转移登记”“变更考试地”等3项重点事项跨省通办。

编辑: 智韬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